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国球有烦恼 名额选拔费思量

2011年07月27日09:12新华社张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体育专电题:国球“甜蜜的烦恼”

新华社记者张寒

当迈向伦敦奥运会的脚步踩在倒计时一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中国乒乓球队这支打遍天下几无敌手的超级梦之队如常抱着他们“甜蜜的烦恼”,踌躇着如何遣将、怎样磨砺才能让那四块“丢不起”的金牌来得更容易。

和四年前一样,国乒队再次在奥运会前的两届世乒赛上连续囊括了单项赛的全部5枚金牌;不同的是,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上,中国女队决赛意外负于几乎全线前中国选手的新加坡队,19年来首次未能捧起考比伦杯。

但没有人能否认,中国乒球的领先优势是全方位的,技术、战术、实际应用,甚至于心理,都明显占据着现如今的国际乒坛制高点。莫斯科兵败之于国乒队,与其说是打击不如说是警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说过,“一次失败要换十年辉煌”。伦敦奥运会,国乒队无疑又是要奔着包揽四金去了。

此前,中国军团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都曾囊括乒乓球金牌。

不过伦敦不会再出现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景象。北京奥运会过后,国乒队卸下主场作战的千斤重担之余,也不得不接受单打名额3变2、单打名单提前一年确定、以及单打比赛先于团体赛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新规。

根据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参赛资格发放规则,国际乒联于上月初公布了28名凭6月份世界排名可直接入围的选手名单,其中包括4名中国选手。6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对这一名单进行确认,宣布世界排名第一、第三位上的两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微博 博客)和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微博),以及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世乒赛女单亚军李晓霞(微博)和前世界杯冠军郭焱(微博 博客)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出战单打。

由于本次奥运会报名有新规定,各乒协如果要放弃国际乒联按世界排名顺次给出的入围人选而申报世界排名靠后的选手,前面的运动员则将被自动剥夺参赛权。在这样的约束下,中国乒协首先确认积分最高的选手入围,显然是最“保险”的选择。

两个单打名额之外、各队仅余的一个团体赛名额将由明年4月19日至22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区预选赛决定,而这个参加选拔赛的名额不再由国际乒联提名,由协会自行决定。亚洲区预选赛之后,参赛资格未能满额的协会还可派选手参加明年5月10日开始的世界落选赛,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要求的换人最后期限为7月9日。

对于随便派个一队队员就能横扫大半个亚洲的中国队来说,除非奥运选手有重大伤病的情况,世界落选赛都可以直接无视了。乒羽中心乒乓球一部部长张晓蓬进一步解释说,明年5月10日的世界落选赛开始前,中国队想更改名单是有理论可能的,但要根据当期世界排名依次递补;被换下的选手即便原本为单打选手,要求蘀换后将连团体赛都不能参加。

尽管正处于新老交蘀的周期,此时的国乒队并不像北京奥运会时那样是在每个主力球员的最佳使用阶段,但在6月份的世界排名中,男队就有马琳(微博)、马龙(微博)、许昕(微博)和王励勤(微博)分列第四、第五、第七和第九名,而女队方面,新科世界冠军丁宁(微博)当时是世界第三,其后依次是第四的郭跃(微博 博客)和第五的刘诗雯(微博)

不出意外的话,参加团体赛的第三个奥运名额就将在这些主将中产生,今年稍晚些时候举行的男女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明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甚至正在进行中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都将是老将新人争取脱颖而出、教练组考察队员的大好机会,这也意味着未来一年中的这些重要比赛都将成为国乒选手们彼此竞争的残酷战场。

撇开奥运报名的规矩重重,此次伦敦论剑在排兵布阵上必将大受掣肘的国乒队仍在参赛人选上拥有相当大的回旋余地,这不得不归功于他们超常的整体实力。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此指出:“一年的时间很长,当中任何情况都可能出现。”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也说:“我相信,我们报上的队员现在还不敢掉以轻心,拍着胸脯说我肯定能打奥运会,只不过他们现在形势占优;没报上的队员也不会放弃,因为竞技体育有很多不可掌控的因素,一年中会有很多的可变性。”

可以想见,在伦敦奥运会上,近年来整体呈现青黄不接的欧洲乒坛和韩日等亚洲乒乓强队仍将靠老面孔支撑门面,但在刘国梁看来,中国男乒的团体优势只存少许,而就个人能力而言德国老将波尔、韩国名将朱世爀等几名顶级对手的实力绝不在中国队之下;女队主帅施之皓(微博)也表示,随着老将王楠和张怡宁(微博)的离开,目前中国女队的当打核心还未形成,新团队整体综合实力尚有不足,主要对手则在亚洲,“以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日本、中华台北和朝鲜为代表”。

有实力且存危机感,这样的中国乒乓球队越发令对手胆寒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