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退役仪式答谢来宾 突然哽咽称有怀旧感觉

2011年07月26日21: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向姚明授予并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奥委会向姚明授予并颁发了“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球协会向姚明授予并颁发了“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称号。典礼现场,姚明几度哽咽。

姚明说:“今天是对我的一个认同,同时我也想说,这份荣誉如果没有在座的中国篮球这些白发苍苍的前辈,还有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教练蒋指导,还有坐在后面的国家队年轻的队员,没有你们我肯定我走不到今天……”姚明突然哽咽,停顿一会儿,姚明接着说:“这里是我感觉最舒服的地方,站在这里我有种很怀旧的感觉。”

又停顿了一下,姚明笑着说:“听说在我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里已有年轻队员入住了,希望你们能继续冲击更高的名次,完成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最早报道姚明的《解放日报》篮球记者严子健走上舞台,给姚明送上一份礼物。严子健说:“这是当时的一份《解放日报》关于姚明的报道。1997年10月19日,八运会在上海举行,姚明第一次参加成年人比赛,我的标题是《担心姚明》,就是希望姚明不要受伤,能努力达到成功,现在把它送给你。”

一直陪伴在姚明左右的新华社篮球记者徐济成,也送给姚明一份礼物。他说:“我送给你一本书,这本书是74年前一位中国人用英语写的中国人的生活。这本书是很多西方人了解并喜欢中国人的钥匙,也许你看过它,但我还会送给你,希望你能静心地阅读,这就是林语堂写的《生活的艺术》。”

来自山西的一名普通球迷给姚明送上一幅自己画的画,上面有3个人,都是姚明,分别在扣篮、盖帽和投篮,名称就是“中国长城”,姚明自然地感叹:“那就是本我、自我和他我。”

第一次把姚明带上奥运舞台的前国家队主帅蒋兴权说:“我很骄傲曾经指导过姚明。姚明的新生活与工作已经开始,希望他书写新的历史。”

姚明的室友范斌说:“姚明是我运动生涯中碰到的最优秀的球员,是很有气节的中国球员。”易建联在视屏中哽咽着说:“姚明虽然离开了球场,但我想他不会离开篮球!”

典礼结束,姚明依依不舍地与现场每个人握手道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姚明是一面旗帜

姚明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身上展现出了祖国意识、职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等优良品格。姚明在事业上的成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我认为姚明成功的真谛就在于此。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

姚明是光辉榜样

姚明是新中国篮球史上最杰出运动员的代表,他的成功为中国篮球运动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姚明在这里告别球场,但他给中国篮球留下了无价的精神财富。

昔日队友祝福姚明

本报讯 多次和姚明在国家队并肩战斗的王治郅、刘炜和李楠(微博),因航班延误滞留在徐州,遗憾地错过了姚明的退役仪式。刘炜在微博上说:“看来又飞不成了,和大郅在机舱外来了一张照片,看看徐州的大太阳,现在我和大郅,还有李楠只能在徐州的飞机上祝福大姚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