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一“叶”成名 > 正文

腾讯特评:谁让15岁世界冠军一“叶”成名?

2011年07月26日20:24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谁让15岁世界冠军一“叶”成名?

15岁叶诗文勇夺世界冠军震撼世界

文/闫松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叶诗文,女,1996年3月1日生人,今年15岁,尚未进入花季,但,花开了。

一夜之间,叶诗文让世人记住了她的芳名,最重要的是芳龄。15岁,一个15岁的少女,在上海世游赛首次获得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冠军。她是33年来个人单项长池世锦赛最年轻的游泳冠军,中国史上最年轻的游泳冠军,并同时成为目前拥有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年轻中国选手。

叶诗文如果脱下泳装,换上校服,就是一个初三或高一的小女生,15岁,刚够入团。在女生们情窦初开,在教室里刚学会传小纸条的时候,叶诗文已经在泳池劈波斩浪,豪取世界冠军,全场都在起立为她唱义勇军进行曲,比起班干部操场上升国旗唱国歌,叶诗文不知要豪迈多少!给你一些,失去一些。至少在昨天,运动员叶诗文获得了人生最弥足珍贵的成功与满足。

叶诗文7岁入行,5年光阴,便成了蝶、仰、蛙、自四个项目的全能选手。2010年,14岁的叶诗文开始收获全国冠军和世界短池冠军。2010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她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美国CNN预测她将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当她在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叶诗文已然跨入世界顶尖游泳运动员行列。

经过过去一年“小规模”冠军的铺垫,在上海,叶诗文上演大逆转,浮出水面。叶诗文一夜成名,看似幸运,其实,也和她自己的努力与性格分不开。

叶诗文的启蒙教练 魏巍说,“别看她是个女孩,其实特别要强。运动员是真游不动了还是偷懒,我都知道。”叶诗文有一种争强好胜不服输的性格,据说这一点和刘子歌很像,那就是教练交代游1万米,只会游1万2,绝不会游9千9。天才运动员如果没有后天努力,是达不到真正的成就与高度的。AC米兰的加图索就这么评价过伊布,“做力量训练时,大家做10个俯卧撑,伊布肯定要做12个。”天才伊布与天才叶诗文,起码在这点上就很像。

叶诗文虽然只有15岁,但是她的沉稳与低调超越了大多数同龄人。有人评价叶诗文似“淡定姐”。当她的惊艳发挥让韩乔生(微博)语无伦次的时候,让周雅菲惊声尖叫的时候,叶诗文本人却对胜利淡然处之。

“我非常开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前面150米被拉开,我还是会紧张,但我就是尽力去游。赛前我想过拿牌,但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就是要争取游出好成绩。” 这就是叶诗文的冠军感言之一。韩乔生感叹:“现在唯一平静的可能就是叶诗文本人了!”

“爸妈今晚过来看比赛了,赛前他们给我很大的鼓励,说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现在我想说,我做到了!我非常爱我的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 这是叶诗文的冠军感言之二。小小年纪,懂得感恩,叶诗文让我们看到作为世界冠军拥有的大气。

天赋、努力、吃苦、坚强,牙龈囊肿靠抽血减压。叶诗文的一夜成名,背后是平常人想象不到的付出。终于,叶诗文为中国泳坛注入了一针兴奋剂,90后开始撑起未来。

自从1998年世锦赛,吴艳艳、陈妍分获200、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中国选手再也没有在此领域登顶,直到叶诗文的出现。但是,叶诗文真的就是未来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了吗?

少时了了,大未必佳,伤仲永的例子,体坛并不少。15岁,即便叶诗文今天成功了,但她是否拥有持续影响力与统治力,现在还是个疑问。有人质疑,中国游泳为什么经常会冒出一批十四五岁的小孩在国内比赛游出世界第一、第二的好成绩,一到世界大赛就销声匿迹?叶诗文诚然已贵为世界冠军,但她能够保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摘金夺银呢?

叶诗文在混合项目中,还有短板。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就评价道:“接下来叶诗文要做的是,尽可能把自己的弱项蝶泳和仰泳抓上来,不能每次都落后人家那么多。”

除了技术特点,心理素质这一关,叶诗文还得继续证明自己,刘子歌就是例子。15岁,一夜成名,但这也给叶诗文增加了额外的思想负担。叶诗文此次夺冠,完全是在暗处。现在她已经成了明星,下一次的对抗,必然被对手重视,她还会实现逆转吗?给她一个空间,无论是舆论空间还是训练空间。一株新开的小花,经不起阳光的爆晒。

15岁叶诗文问鼎世界冠军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谁让15岁冠军一“叶”成名?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