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赵菁世锦赛夺五金中国之最 仰泳女皇只差奥运

2011年07月26日19: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赵菁世锦赛夺五金中国之最 仰泳女皇只差奥运

赵菁世锦赛夺五金中国之最(点击观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在中国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了女子100米仰泳争夺,中国选手赵菁(微博)后来居上,在最后15米处超越此前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考芙琳,最终以59秒05获得冠军,这是中国游泳队在本次大赛里获得的第二金。俄罗斯选手祖埃娃以59秒06获得亚军,美国选手考芙琳以59秒15获得第三名。赵菁职业生涯赢得3块长池世锦赛金牌,两块短池世锦赛金牌,并且手握两项世界纪录,已经无愧仰泳女皇,她也是中国队现役选手里,世锦赛冠军头衔和破世界纪录最多的,并且追平1994年世锦赛贺慈红该项目摘金的传奇。

赵菁是难得一见的仰泳奇才,经过测试这位湖北姑娘是中国游泳队肺活量最小的运动员,身体条件一般,尤其是耐力差,从常识上讲她并非游泳的好材料!但赵菁水感好、臂展长、踝关节韧带柔韧,水感好浮力自然大,臂展长动力自然十足,赵菁可以说是天生的仰泳奇才,就像恩师石晓铭所言:“赵菁的仰泳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

赵菁2005年全国锦标赛崭露头角200米仰泳战胜了名将战殊,2006年多哈亚运会更是夺得50米仰泳金牌,并以28秒50刷新了亚洲纪录。2008年全国冠军赛赵菁以59秒81打破了贺慈红保持了14年的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势头逼人,然而2008北京奥运会赵菁遭遇滑铁,最有希望冲金的100米仰泳因半决赛抢跳犯规被取消成绩,甚至有媒体断言赵菁大赛心理不行,难成气候。

2009年全国冠军赛赵菁走出奥运阴霾,以27秒67追平50米仰泳世界纪录;罗马世锦赛她再接再厉,打破每逢世界大赛便发挥失常的魔咒,以27秒06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摘得女子50米仰泳金牌,彰显了自己在超短距离仰泳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全运会赵菁以58秒96创造新的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夺得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块金牌,但她竟闷闷不乐,因为只有世界纪录才能让她满足!

09年短池世界杯斯德哥尔摩站赵菁在50米仰泳预赛小试牛刀,就以26秒08刷新世界短池纪录,决赛又以25秒82再次打破世界纪录!长池、短池世界纪录,再加上世锦赛冠军头衔,赵菁完成了女子50米仰泳的大满贯,在这个非奥项目里,赵菁已经取得了一名运动员所能取得的最高荣誉!甚至在100米个人混合泳的“玩票项目”她也以58秒40夺冠刷新了短池世界纪录 !

中国女子仰泳的光辉传统可以追溯到美女贺慈红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独揽100米、200米仰泳金牌的奇迹,其后中国女子仰泳式微,在亚洲的霸主地位被日本取代。而以赵菁为代表的中国女子仰泳新力量,近年来强势复苏,高畅等选手也都具备相当实力。

2010年亚运会赵菁报名参加女子10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4*100米个人混合泳接力,她不但荣膺三冠王保持100%夺金率,而且以58秒94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在混合泳接力第一棒打破),以2分06秒46粉碎200米仰泳亚洲纪录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仅仅有三项亚洲纪录告破,赵菁就占了两个;而剩下1个是韩国名将朴泰桓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年底迪拜短池世锦赛她又获得女子50米仰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赵菁保持女子长池50米仰泳世界纪录、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亚洲纪录,再加上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她已经超过张琳(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400米亚洲纪录),刘子歌(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100米蝶泳亚洲纪录),成为保持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最多的中国游泳选手。

2011年上海世锦赛赵菁没有报名最擅长的50米仰泳,放弃了卫冕机会,志在高远的她显然把目标锁定在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故而报了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个奥运项目。赵菁在上海世锦赛前50米仅列第五的情况下逆转俄罗斯的祖埃娃、美国的考芙琳,堪称经典之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