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汪晖:撤掉高洪波不值得喊冤 洋帅需缓冲时间

2011年07月26日16:30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足第10次冲击世界杯上周末起程,以7比2击败老挝队,已基本保证能晋级亚洲区20强赛。不过,主帅高洪波离下课也越来越近。临阵换帅,是否兵家大忌?让高洪波在事先张扬的换帅下担当“过渡主帅”,是不是对他的不尊重?

都是多虑。撤换高洪波,不值得喊冤。

职业足球教练,一要能上能下,二是东家不打打西家,上下课是家常便饭,况且,一旦“被辞职”,还会有违约金等赔偿。所以,谈不上被侮辱和被损害。

即便由高洪波继续带队,中国男足走得最远也不过是亚洲区10强赛,这是由中国教练和高洪波的历史局限性所注定的前景。国足此前9次冲击世界杯,外籍教练3次带队1次晋级,成功率3成;国产教练6次带队次次失败,成功率为零。但是,苏永舜、曾雪麟、戚务生等败军之将,起码夺过亚洲亚军等较好的名次,而高洪波作为国家队主帅,连亚洲杯小组赛都出不了线,追平了历史最差纪录;作为俱乐部主教练,高帅的队伍也止步于亚冠联赛小组赛。失败是成功之母,但起码要让我们看到成功的火花才行啊。

外籍教练半路杀出来,中国男足前景又能光明到哪里?的确不可轻言光明。但是,黑暗不到哪里去。

洋帅是有缓冲余地的。未来的20强赛将在9月开打,为期5个月,主客场共6场比赛,小组共4队,前两名晋级亚洲区10强赛。也就是说,洋帅至少有3—6个月的时间来磨合。倘若洋帅栽了,中国男足第三次不能晋级10强赛,也是追平了最差,不会更差。

况且,一旦晋级10强赛,备战时间有3个月,而完成10场比赛的时间跨度又长达一年(从2012年6月到2013年6月)。可以说,时间充裕得够洋帅折腾了。万一天降大运,比如里皮、斯科拉(微博)里等人能与中国男足起“化学作用”,奇迹般晋身巴西,岂不是皆大欢喜?

万达老板王健林说,不惜花4000万元请洋帅(当今国际顶级教练的薪水),看的不是现在,是长远,要为中国足球真正立下一套可持续、长期发展的“规矩”。我们相信王老板的心志,但是,王老板心急如焚地要请洋换高,也暗示了这位超级球迷内心对中国男足出线期望值与我等相似: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所以,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死马权当活马医———放眼2018年,但也博一下2014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