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两大豪门低迷新兴势力崛起 南美进入战国时代

2011年07月26日10:24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43届美洲杯足球赛曲终人散,乌拉圭队以一场精彩的攻坚战击败风格保守的巴拉圭队夺冠,给美洲杯沉闷的赛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比赛结果充满偶然性,但是从赛事的进程和结果来看,南美足坛两大豪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衰落渐成趋势,而乌拉圭队的整体实力已经可以比肩巴西和阿根廷,哥伦比亚队和智利队正在迅速崛起,秘鲁队和委内瑞拉队的进步令人刮目相看。传统强队的过早出局使得本届杯赛充满失望,新兴势力的崛起也让这届杯赛充满希望。南美足坛,已经进入了实力更为接近的“战国时代”。

在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在连续两天里相继遭淘汰,无缘四强。在今年的美洲杯足球赛上,这两支南美传统豪强又是在连续两天里相继出局,被排除在四强之外。

这样的巧合折射出的是残酷的现实,那就是巴西和阿根廷队的衰落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上,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分列第五和第十位。虽然已经难以震慑欧洲群雄,不过在南美球队中仍然列前两位。但是,从本届美洲杯赛的表现来看,巴、阿两国在南美足坛联手称霸的地位已经动摇。

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在本届杯赛均参加了四场比赛,都只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打了一场好球,阿根廷队以3比0击败哥斯达黎加队,巴西队则以4比2战胜厄瓜多尔队。

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最终都在小组赛遭淘汰,属于本届杯赛的弱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述两场胜利并不是衡量巴西队、阿根廷队整体实力的准确标杆。

在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队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但当时南美足坛认为乌拉圭队只是运气好而已,毕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乌拉圭在南美赛区只列第五位,最后还要通过附加赛才获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

但是时隔一年,乌拉圭队再次在美洲杯上称雄,显示了该队的整体实力确实已经达到了比肩巴西和阿根廷的水平。除了在这两大赛事中取得佳绩,乌拉圭国奥队还取代奥运会卫冕冠军阿根廷队,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乌拉圭青年队在墨西哥举行的17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亚军。

除了乌拉圭和巴拉圭外,哥伦比亚队、智利队、委内瑞拉队和秘鲁队在本届美洲杯赛上的表现也相当出彩,尤其是后两支球队,最终闯入了赛事的半决赛,成为本届杯赛的两大“黑马”。从赛事的过程来看,秘鲁和委内瑞拉队闯入四强并非是因为运气好,是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尤其是两支球队的攻击力,丝毫不输给南美其他强队,长期戴在他们头上的“南美弱旅”的帽子在本届杯赛上被彻底摘掉。

巴西和阿根廷的双双下滑,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崛起,加上其他球队的迅速进步,本届美洲杯预示着南美足坛将从巴、阿双峰对峙时代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各队之间的实力更加接近,胜负也更加充满变数。这也是参加本届杯赛的南美球队之间的最大共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