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东莞日报:姚明,中国体育的文化标符

2011年07月26日10:01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莞日报:姚明,中国体育的文化标符

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这四个殊荣应该是姚明作为篮球运动员、作为体育人应得的最高荣誉。姚明也配得上这样的褒奖。姚明不仅仅是改革中国的标符,更应该是中国体育的一个文化符号。

在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的第一波洪流中,中国篮球曾挖掘和开发过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承。打造牟作云至尊宝鼎,订制CBA10年战神钻戒,模仿NBA(微博)颁发冠军戒指,设计脸谱式的联赛LOGO……这些都是中国篮球文化内涵的外延与彰显,更是中国篮球文化标识性的符号和无价财富。

但必须承认,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伴随着人事变动放慢了脚步,失去了锐气。赛季缩水、价值降低、观赏性不强、市场运作不规范、投资人无法赚钱……与此同时,也逐渐忽略了对历史的尊崇与传承。

英格兰足联联赛至今已有百年,尽管职业化程度极高,在兼容并蓄中依然保留着英国足球血统;NBA有62年的传承,名人堂已成为NBA文化的载体,杰里·韦斯特那个蓝白相间的运球剪影,已是NBA全球化的符号和无价之宝。

姚明退役,不仅仅是中国体育和中国篮球思考现有人才培养机制的契机,更应该借此传承和发扬“姚明精神”,梳理中国体育和中国篮球的历史脉络,用实际的制度创新和文化感召培养和教化出更多的姚明。

不要让姚明就真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特例,不要让培养下一个姚明变成空想和奢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