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辽沈晚报:游泳队能不能“快乐”一点?

2011年07月26日08:17辽沈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松

来上海采访世界游泳锦标赛数日,发现一个问题,中国游泳队的将士普遍比较“闷”,接触很难。别说媲美谈笑风生的外国选手,就算比国内其他一些竞技项目选手,也较为缺乏展现自我的明星意识,自然也缺乏相应的镜头感。

孙杨与韩国名将朴泰桓决赛前,同样背负国人厚望的朴泰桓随意出入公众、记者群体间,基本能做到知无不言,时不时还飞出几句豪言壮语,公众满足了解密欲,记者下笔也有了鲜活的素材。反观孙杨,就未免过于“低调”了,来去匆匆,尽量避免与媒体接触,随行教练似乎也如临大敌,比赛尚未开始,一种紧张压抑之感即扑面而来。

封闭的游泳队也许会找出诸多理由搪塞,比如运动员大赛前要避免各种干扰,要全神贯注投入训练比赛最忌分神等等。不能说这种封闭式、高压式的指导方法就无一可取,但较之朴泰桓、菲尔普斯等明星大腕的洒脱自信,中国选手的表现未免患得患失,且于事无补。

回避了媒体,回避了公众的视线,也没见孙杨后来居上;避免了干扰,避免了分神,刘子歌在刚刚结束的女子100米蝶泳的决赛中,也仅获第6名……体育竞赛说轻松点,就是个玩,无非是种健康的娱乐,自己先把自己弄得紧张兮兮,又怎能卸下包袱,轻装迎敌?

这些年来,中国职业选手出国比赛,离开教练就玩不转,甚至连吃喝拉撒、买机票等琐事都要让教练像保姆一样照顾得面面俱到,一个失去基本自理能力的运动员,会是一个遇事淡定、临危不乱的成熟选手吗?会拥有游刃有余,充满自信的王者气象吗?很难。

夺金牌谁都想,竞技体育确实遵循“成王败寇”的残酷竞争规律,尤其在中国体坛的现有体制下,大赛成绩的好坏对教练、选手的人生境遇、提拔升迁也休戚相关,我们也不能指望他们在层层指标下能视压力如无物,但多一点笑容,多一点接触,多一点正视成败的看淡与通达,只会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利,而不是效果相反,而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

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领导不要给运动员添加太多额外的心理负担,他们已经很努力了,体育比赛最终靠的实力,还有必不可少的运气,并非人人都能登上冠军领奖台,但只要尽力而为,能从失败中找出内因,发现进步的方向,同样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成功。

期待中国游泳队在日后的比赛中能“快乐”一点,毕竟,金牌,不是成功的唯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