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被授最高荣誉 举行3次退役仪式略显无奈

2011年07月26日05:38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请大家记住这个时间,7月25日。”本月20日,姚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退役时,主持人数次强调,中国篮协将在25日,也就是昨天为姚明举行表彰与退役典礼。“姚明无小事”,昨天中国篮协正式为姚明举行了一个高规格的退役典礼。这样算上本月9日媒体首先爆出姚明退役的消息,20日姚明自己举办仪式宣布正式退役,以及昨天中国篮协为其举行的典礼,这已经是姚明的“第3次退役”,在中国篮坛甚至是体育史上,也绝对堪称高关注和高规格待遇。

授中国体育最高荣誉

昨天,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局训练局篮球体重馆举行。因为在本月20日在姚明自己举办的退役新闻发布会上,体育总局方面并未进行对姚明的官方回顾和致辞,所以,这一切都留到了昨天的表彰典礼上弥补。

表彰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由于赴伦敦访问缺席,但远隔重洋依然发来信函,对姚明对国家队的贡献给予肯定和赞扬,而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到场为姚明颁奖。而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参加了表彰典礼。退役的离别是伤感的,但表彰的赞誉是美满的。典礼上,中国篮协为姚明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还授予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4项荣誉。同时,姚明还得到一件写有“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的国家队13号球衣。

4项荣誉中,“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是中国体育界的最高荣誉,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是表彰姚明在奥运会中所作的贡献,“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是表彰姚明对中国篮球事业做出的贡献,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则是对姚明在中国男篮历史地位中的最高肯定,姚明也因此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终身荣誉的球员。

唯一可惜的是,姚明在的两位好朋友刘炜以及王治郅因为航班没能准时抵京,缺席了姚明的典礼。而央视解说员于嘉(微博)表示非常可惜,“为姚明颁发中国篮球终身荣誉队员称号的本来是大郅啊!老兄,你懂得,这样的场面意味着什么。对于运动家之间的英雄相惜,我们应该满心钦佩。”

3次退役 姚明无奈?

在20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姚明表示其实自己早就准备退役,由此可推测9日被美国媒体首先爆出自己的退役决定,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姚明的计划,多少有些无奈。而在昨天,5天之内再次举办退役仪式,完成世界体坛少有的“退役帽子戏法”的姚明本人来说,多少也会有些无奈。

“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举行我的国家队退役仪式,感谢大家给我的荣誉,这是对我个人的认同,但这也是中国篮球老前辈和新队员以及幕后英雄的共同荣誉,没有你们,我真的做不到今天这个地步。”在退役仪式上,姚明的发言真诚,简短,但网友对其却有自己的解读。

“功成名就,实至名归”,在凤凰网上,不少网友对姚明所获的荣誉表示支持,但对于这种形式却不完全赞同,“有点过了”,一位辽宁省营口市网友表示,并以李娜法网夺冠后,湖北省体育局为其举办“湖北省表彰李娜勇夺法网女单冠军大会”,并任命李娜湖北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为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运动员出成绩与体制培养有很大关系,但毕竟运动员是独立个体,这种被表彰被主任的情况总觉得看着奇怪。”

而体坛周报副总编杨毅(微博)也在微博上发表看法,“退役不但是个人的事儿,也是组织上的大事儿。不但得欢送,也得申明组织在个人成长中的作用。不但姚明得上台,也得给大家上台的机会。所以20号办完了,还得再办一个。”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包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