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寄语年轻人再登高 易建联:早已适应无姚

2011年07月26日05:2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6天前,姚明在上海正式对外宣布退役,作为具有时代意义的篮球运动员,姚明挥别这片球场,而他的事业也将开启新的篇章。

昨天15时,“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举行。姚明在国家队时期的教练蒋兴权、王非、阿的江、马连保,部分老队友,以及篮球界的老前辈、媒体嘉宾及球迷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典礼。

为表彰姚明为中国体育事业和篮球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姚明“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奥委会授予姚明“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球协会授予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的称号。

至此,姚明成为中国篮球史上获得国家最高、最多荣誉的人。这也是中国篮协首次为球员举行大规模的退役仪式,从此,中国男篮正式进入“无姚”时代。

姚明成为中国男篮

第一位终身荣誉队员

因为赴伦敦访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缺席了昨天的典礼,不过他给姚明写了封公开信。

刘鹏在信中肯定了姚明对中国篮球所作出的贡献,他认为姚明是中西方沟通的桥梁,这个大个子代表了东方的形象,“自1998年入选国家队以来,姚明在赛场上屡建战功,展示了中国运动员令人敬佩的风貌,打动了亿万球迷的心,是中国体育杰出的代表之一。姚明的成长与成功之路激励和鼓舞所有青少年。姚明不仅是中国广大球迷爱戴的体育明星,也赢得各国各地区众多球迷的高度赞赏,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已经超越了体育,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姚明将要告别他驰骋多年的篮球赛场,但他将展开全新的社会事业,我相信,姚明今后的事业会更加成功。”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肖天副局长为姚明颁发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协则授予了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则为姚明送上一件象征中国男篮终身荣誉的队员背心。按照原计划,这件背心应该是由王治郅送出,但遗憾的是李楠(微博)、王治郅和刘炜的飞机延误,没能赶到现场。

在姚明所获的这四大荣誉中,“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代表着中国体育界最高荣誉,授予世界纪录创造者、世界冠军和为体育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人员,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首次颁发;“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是表彰姚明在奥运会中所作的贡献;“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是表彰姚明对中国篮球的巨大贡献;“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则是对姚明在男篮地位中的最高肯定,姚明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位终身荣誉队员。

姚明罕见语塞

寄语年轻人继续登高

和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一样,昨天,姚明一直尽力保持平静心态,整个过程中他一直尽量面带笑容。不过在个人发言的时候,姚明罕见地出现了语塞。

昨天的退役典礼是在总局训练局的新篮球馆举行,平时这个场地就是国家男、女篮的训练场地,当年姚明也曾在这里挥汗如雨。这样一个特别的地方让姚明思绪万千。开场发言中,他说:“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举行我的国家队退役仪式,感谢大家给我的荣誉,这是对我个人的认同,同时我也想说,这份荣誉如果没有在座的中国篮球这些白发苍苍的前辈,还有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教练蒋指导,以及坐在后面的国家队年轻的队员,没有你们我肯定走不到今天。”

讲话间歇,姚明竟然语塞,“我感到有些无所适从,站在这里,我感觉这是最舒服的地方。这不是我用过的第一块场地,中间已经换过3次场地,但站在这里我有种很怀旧的感觉。”顿了顿,姚明又笑了,他对着现场年轻的男篮国奥队员们说:“篮球场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的水平也能越来越高。听说在我住了8年的天坛公寓里已经有年轻队员入住了,希望你们能冲击更高的名次,完成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男篮新核心易建联

早已适应没有姚明的日子

此次的典礼也是体育总局从官方对姚明退役给予的承认,此前,曾有消息称有关方面一直在试图说服姚明考虑为男篮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次退役典礼后,不会有人再询问他关于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事情了。

而一直不愿意相信姚明退役传闻的邓华德(微博)也必须接受中国男篮的“无姚”时代,“事实上,从去年一直到现在国家队就没有姚明,我每天都在期盼有一天姚明会走进场地,走到我们中间来。可是我也要说,国家队也做好了准备失去姚明,从去年到现在都是如此。”

事实上,除了主教练邓华德,中国男篮从上到下都做好了失去姚明的准备。易建联说,姚明的退役对中国男篮的打法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从2008年开始中国男篮一直在经历着没有姚明的时刻,我们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也已经打了这么多比赛,应该说大家已经非常清楚姚明不在时该怎么打球了,而且大家也已经适应了现在的这种打法。所以姚明退役对于球场上的战术打法来说不会有什么影响。”

没有了姚明,邓华德明确表示今后的中国男篮将以易建联为核心。“我想不需要教练对我提出什么要求,我非常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去做,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准备。”易建联表示。男篮抵达北仑的当天下午,易建联也从上海赶到北仑。这是易建联今年夏天第一次和男篮正式合练,尤其是在姚明退役的情况下,易建联和球队的磨合,就变得愈加重要。邓华德说:“易建联也加入我们当中了,他是我执教过最刻苦的球员之一。”

有人说中国男篮没有了姚明之后实力将会下降一个层次,对于这种观点,易建联不愿意正面回应,他更愿意用表现说话,“我们需要去争取好的成绩,需要去挑战,我不想说太多的东西,运动员很多东西都是在场上来表现的。希望自己能够在更多方面去帮助这些年轻人,帮助球队加强整体的实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