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叶诗文夺中国游泳首金 教练:下一个奥运冠军

字号:T|T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徐毅(微博)

上海专电 中国泳军本届世锦赛的首金,属于15岁的杭州姑娘叶诗文——昨晚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在最后50米自由泳中完成了最疯狂的一次冲刺,以逆转的方式拿到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和掌声让腼腆的小姑娘很不好意思,赛后她淡定地表示:“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比较满意,一开始被别人领先较多,我想一定能追上的。”

昨天记者“混”进国家队区域看比赛,就坐在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身后。叶诗文夺冠那一刻, 国家队教练都过来祝贺徐国义,连一向很严肃的朱志根也大笑着和徐国义握了握手,原国家队总教练、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更是一把拉住徐国义:“好样的,好样的!”

15岁,世界冠军,幸福来得有些突然。在新闻发布会上,叶诗文露出了小姑娘的天性,真情流露地大声说了一句“爸爸妈妈,我真的好爱你们!”

意外?新科冠军紧张到忘了记者的提问

为了给叶诗文助威,中国游泳队的教练和队员带来了锣鼓,陈慧佳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一袋拨浪鼓,分给了身边的队友。叶诗文出场时,现场的分贝达到了顶点,而叶诗文显得非常兴奋,当其他选手都从起跳台上跳下水做准备活动时,叶诗文还站在那里,她对比赛有些迫不及待了。

比赛过程中,叶诗文一度落到过第6,但最终她咬牙完成了逆转。触壁那一刻,大屏幕上显示叶诗文的表情非常复杂,赛后她这样解释:“那一刻脑子里真的空白了,就是很开心,很激动,很兴奋。”

在领奖台上,叶诗文像个孩子似的摆弄着领子,当金牌挂到脖子上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样的腼腆延续到了赛后新闻发布会,当亚军和季军夸奖叶诗文时,她难为情地玩弄着自己的手指。一个记者连续把两个问题抛给叶诗文时,她更是紧张地问了一句:“不好意思,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我有些忘了……”

不意外?“她就是我们说过的冲金点”

“在这次比赛前,我们就说过有一些冲金点,但那时考虑到不给运动员压力,我们没有透露是谁。叶诗文有冲击金牌的能力,她就是我们所说的点。”昨晚,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二系主任曹宏开心地说,“去年她是这个项目最好成绩的保持者,如果发挥得好,她就有希望冲击金牌。”

浙江游泳队对于叶诗文的保护,非常细心。叶诗文赛前在北京集训,记者提出采访要求,一名浙江游泳队的人士婉拒:“我刚刚去北京看过运动员,像叶诗文这几名小运动员,感觉有些紧张,赛前还是别采访了吧,赛后再说。”

去年叶诗文去澳大利亚训练了6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内埋头训练。“别看叶诗文年纪小,但她特别懂事,所以成绩提高得很快。世锦赛之前,她去昆明进行了一段时间有氧训练,对于她最后的发挥也很有帮助。”曹宏透露。

冠军

解码

A面:下一个奥运冠军

“伦敦奥运会,她应该能游得更快”

上海专电 对于叶诗文昨晚的夺冠成绩,徐国义淡淡地表示:“还可以吧,但还有提高的空间。这段时间她身体不好,我想到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应该能比现在游得更快。”

叶诗文昨天夺冠的成绩是2分08秒90,徐国义说:“接下来她的训练任务会更重,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我想如果她想在伦敦拿冠军,成绩应该要在2分08秒左右吧。”

对于叶诗文的前景,曹宏也非常看好:“叶诗文年龄小,基础好,这些都是她的优势。我们会全力帮助她提高成绩,希望她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取得好成绩。”为了帮助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浙江游泳队计划今年8月送叶诗文去澳大利亚跟随名师丹尼斯训练,曹宏表示:“现在有这个打算,不过还没有最终确定。”

B面:乖乖女

“爸妈,我会为你们继续努力的”

上海专电 为了给女儿加油,叶诗文的爸爸和妈妈一周前就到了上海,昨天他们更是早早地到了现场,亲眼见证了女儿夺冠全过程。

“晚上手也拍红了,手机接到没电,都是来祝贺的电话,但我心里真的非常开心。”叶爸爸笑着说,比赛前他们跟叶诗文通了电话,告诉她放松心态:“别去想成绩,努力比赛就好了。”叶诗文和爸爸、妈妈的感情一直非常好,所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叶诗文才会真情表白:“爸爸妈妈,我真的好爱你们!”

去年亚运会夺冠后,爸爸妈妈带着叶诗文去杭州乐园玩了一趟,这次会带女儿去哪玩呢?叶爸爸回答说:“这次估计没时间出去玩了。回杭州后,第一件事就是带她去手术,她牙齿生了个囊肿,比赛期间没法进行手术。”

叶诗文曾经说过,她要为了家人的美好生活而打拼,这次夺冠后,叶诗文重提旧话:“爸妈,我爱你们,我会为你们继续努力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