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再见姚明!再见流金岁月! 一段神话将姚不可及

2011年07月25日14: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见姚明!再见流金岁月! 一段神话将姚不可及

再见姚明,你的神话将姚不可及

腾讯体育讯 对于中国篮球而言,姚明退役或许并不等同于天塌下来,但至少足以与“沉重的打击”划上等号。大姚之于男篮等同着什么?等同于这支球队的图腾,等同于这支球队的绝对领袖。以往我们谈及中国男篮时,所津津乐道的便是这支球队拥有姚明这根顶梁柱,而如今,顶梁柱倒下了。

这根顶梁柱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什么?理想的来讲,两次奥运会带队进入八强,世锦赛带队从小组赛中突围,以及自进入NBA(微博)后,所参加的亚洲级别比赛一律帮助男篮拿到冠军;而从感性角度出发,姚明的的存在,为中国男篮带来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

光从数据角度出发,姚明的贡献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在国家队的66场比赛中,他总共砍下1243分667篮板147封盖,场均数据达到18.3分9.8篮板2.2盖帽!要知道在FIBA讲究团队的体系中,这绝对是了不起的数据。进而让姚明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绝对支柱。

是的,曾几何时姚明登堂入室,成为了男篮的最高战力,并进而几乎可以与男篮划上等号。当姚明在场上压阵时,男篮虽不足以称之为常胜之师,但至少心里有底;相反当姚明缺阵时,男篮往往会手足无措,进而迷失方向。就连足智多谋指挥严谨调度有方的尤纳斯,也往往在姚明不在场时深感各种无能为力。2010年世锦赛,已是希腊队主帅的老尤在谈及男篮时便直言:“没有姚明,这支中国队与以往相比,完全不同。”

尽管那届世锦赛上男篮最终仍从小组中出线,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男篮的运气了得,“被出线”也堪称是那次世锦赛上的一朵奇葩,此外必须认识到这一点:男篮在去年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与邓华德(微博)的鸡血疗法关系莫大,只是鸡血打一次两次或许管用,三次四次难免失效。一个很明显的例证是,当姚明选择退役的新闻公布于世后,邓华德第一时间便发表声明:“希望姚明别从国家队退役。”毫无疑问,鸡血虽好,仍不如杀手锏可靠。

只是对于姚明而言,他的这次退役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离开,而少了杀手锏的中国男篮,将必然面临转型,以及不可避免的阵痛期。姚明走了,男篮必须树立一个新的绝对核心,以及一种全新的打法,只是无论是以易建联为核心还是放开手脚彻底操练跑轰,男篮心中都没底。

于是在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得费尽心机,得设计一条最有利于夺冠的便利路线,而不再具备那种“爱谁谁,反正谁来都一样”的霸气;于是信兰成,胡加时等人在得知姚明退役后仍做最后的努力,希望姚明能代表球队出战伦敦奥运。对于中国篮球而言,失去姚明等同于不可承受之痛,只是即便是再不可承认,失去姚明已是木已成舟,不可更改了。

下一个姚明在哪里?答案仍在风中飘荡。至少目前来看没有任何球员呈现“接替姚明”的势头。当年大姚在CBA里的数据是多少?刚出道第二年,他场均便有20+12+4的数据,那一年他只有18岁。尽管如今CBA的水准水涨船高,然而在目前的CBA联赛里,几乎都找不出任何一位官方年龄为18岁的球员,能达到姚明当年的一半水准。

姚明当真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很不情愿却又不得不回答的答案是:也许正是如此。而如今,这个遥不可及的球员,选择了正式退役……

杨威利

加载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