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足球彷徨十字路口 华丽主义向现实低头

2011年07月25日13:40《足球》报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马蒂诺,还是萨贝利亚?保守,还是激进?这对于彷徨无措的阿根廷人而言,的确是个难题。巴西莱的话代表了专业意见,前阿根廷国家队主帅认为阿根廷最需要的是完善球队结构,尤其是防守框架。这个意义上,马蒂诺是首选,他的巴拉圭国家队已将防守艺术上升到几乎毫无破绽的境界。“阿根廷队根本性的欠缺是球队的结构问题,我们的大门太松弛了,很容易攻破。”

从1974年到2004年,阿根廷国家队仅有5位主帅任职,但过去的7年却已更换了4任。无论比安奇如何,阿根廷足协的首选仍是代表两极的马蒂诺和萨贝利亚。马蒂诺与巴拉圭国家队的合同持续到美洲杯结束,47岁的他以防守著称,但巴拉圭的丑陋只是因为在进攻上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天才选手,个人能力也逊巴西和阿根廷一筹。事实上,马蒂诺的战略更强调从前场开始努力拼抢,自始至终保持阵型的全攻全守。

在2006年执教巴拉圭国家队之前,马蒂诺在阿根廷国内默默无闻,执教的都是外省球队。2002年到巴拉圭执教亚松森自由队后,凭借顽强的防守为自由队拿到2次巴拉圭冠军,随即得到巴拉圭豪门波特诺山丘的青睐,加盟后实现了个人的巴拉圭联赛三连冠。很多人认为马蒂诺是阿根廷足坛的异类,他的防守战术的确为球队带来了不俗的战绩,但也因此大大降低了观赏性。不过,看看阿根廷糟烂透顶的防线,此时或许正需要马蒂诺这样的防守来改善球队。阿根廷足协去年世界杯后就曾与马蒂诺联系过,但最终胜出的却是格隆多纳两个儿子推荐的巴蒂斯塔。这次,相信格隆多纳会慎重考虑。

56岁的萨贝利亚早在去年马拉多纳下课时,就已被媒体推上前台。出身河床的他曾到英格兰踢球,1988年在拉普拉塔大学生队退役。在2009年执教大学生队之前,他闻名于世的是作为帕萨雷拉的助手,追随阿根廷铁帅先后征战过1998年世界杯、帕尔玛、乌拉圭国家队甚至科林蒂安和河床。2006年他们一起被河床解职,萨贝利亚就开始寻求自己的独立执教之旅。绰号魔术师的萨贝利亚2009年3月开始执教大学生队,率队获得2009年解放者杯一时声名鹊起,年底的世俱杯又险些让瓜迪奥拉的梦之队难堪。2010年他又带领大学生队获得阿根廷春季联赛冠军,成为最近阿根廷国内最负盛名的本土教练。

萨贝利亚的战术非常清晰:从中场开始拼抢,在防守上的功力丝毫不逊于马蒂诺。但2011年2月因大学生队高层卖掉了9名一队成员却并无补充,萨贝利亚正式提出辞职,就在阿根廷备战美洲杯时,他远赴中东,成为阿联酋新科冠军阿布扎比半岛俱乐部主帅。半岛俱乐部是曼城东主阿布扎比酋长在本土的俱乐部,财雄势大,为萨贝利亚准备的年薪也超过百万欧元。也正因如此,除非半岛队在随后的亚冠联赛有差池,萨贝利亚客观上的确不具备执教阿根廷国家队的条件。

事实上,无论马蒂诺还是萨贝利亚,都意味着影响阿根廷长达40年、华丽至死的梅诺蒂主义将走到尽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