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十大语录:不进八强不刮胡 我没白进男篮

2011年07月25日11: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十大语录:不进八强不刮胡 我没白进男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中国体育总局将为姚明举行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姚明自1997年入选国青队,到2011年退役,在国家队效力了14年。回顾姚明的国家队生涯,他不但留下了奥运会八强和亚锦赛冠军的成绩,也留下了很多的经典言论。下面我们就回顾一下姚明在中国男篮的十大语录——

01

在北京举行的首届斯坦科维奇杯赛中,东道主中国男篮与波多黎各队发生了一场持续8分钟之久的群殴,导致比赛提前结束。当时姚明并未参与群殴,此事发生之后,姚明点评道,“中国人是这么认为的,打架的事情,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定得打,但回头一看,你肯定而且永远是错的。”

02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姚明豪言,“从我昨晚得知要当旗手开始———那天我得收拾得干干净净,那是大场面。从那天开始,如果中国男篮不进八强,我就半年不刮胡子。我知道,这次是真正的冒险,我把这话说出来,就成了众矢之的,所有人都会看着我。对手很强,但我想我说出了这个话,我自己就会为了八强拼命的,我的队友们看着我拼命,他们也会跟着我拼命的。”姚明的这个宣言有些冒险,但是他最终成功率领中国男篮打入了八强。

03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首战即遭重创,以大比分惨败给加索尔领军的西班牙,姚明五犯离场。愤怒无比的姚明说出了这样的话,“在这场比赛之后,我对国家队失去了很多信心。每年国家队都会这样伤害我。我的那些队友们,我不知道他们在紧张什么,还是不敢承担责任。我认为我承担了我应该承担的责任,但别人没有。我们只是换了一张皮而已,我们的芯没有换,还是像两年前在印第安纳世锦赛那样,一碰到挫折就垮了。我本来认为我们是有希望的,但我现在不这么认为了。别老想着回去当球星,在这儿谁都得拼命。还以为是在地方队,把自己当爷呢!”

04

“银狐”哈里斯成为中国男篮主帅之后,姚明与其见面。姚明告诉哈里斯,“中国男篮现在面临的不是一个问题,也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而是到处都是问题。等你到了中国,你也许会发现光你一个人是不够用的,得把你的整个教练班子都搬过来才成。按照我们从前的做法,就是把所有球队的头号得分手都招到国家队。但这样的效果往往并不好,因为一支球队并不需要人人都是得分手,还需要很多其他的角色。希望这次你可以改变这样的局面”

05

继王立彬、宋立刚、 刘玉栋后,姚明成为第四位在奥运会入场仪式上举起五星红旗的中国男篮球员。谈到自己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棋手,姚明表示,“两年前我第一次亮相NBA(微博),当我从狭长的通道走入体育场时,几乎懵了。但和这个体育场相比,那实在不算什么。我知道当时那个球馆有两万多人,但这个体育场的人更多,而且更热烈。我刚走进去时,的确很紧张。但当我走进来之后,我觉得我是走在了一艘巨大的舰队前面。中国就像一只庞大的舰队,我们一起走向大海,这个体育场就是无边的大海。”

06

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提起了畅销书《狼图腾》,他号召中国男篮学习狼的精神。姚明说道,“我们就是要当那一群狼,我是头狼,但所有的狼要一起布阵,一起进攻和防守。”

07

姚明作为领袖第一次率领中国男篮杀入世界八强,就是踩着世界冠军塞黑的尸体进入八强的。姚明说道,“今天绝不只是一场比赛,今天这场比赛会写进中国篮球的历史。在球场上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片空白,说不出来的感觉。也许就是圆梦了吧,我又圆了一个梦。我今天才敢拍着胸脯跟别人说:哥们儿我没白进中国男篮!我不用再看着前辈们的八强眼馋了。从今天开始,我们接过了前辈们的枪。”

08

2008奥运会,中国击败德国。四年前,姚明曾说自己接过了前辈们的枪,现在的他有何感受? 姚明上气不接下气的说:“抗在肩上不够,要把枪举在头上去。”

09

姚明在谈到2008年和2004年两度率领中国男篮进入八强的时候说,“四年前打入八强,过程是受罪,结果感觉是天上掉馅饼。今年的结果很遗憾,但过程很精彩。”

10

对于自己退出中国男篮,姚明早就打了预防针。2010年,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大家应该明白,总有一天姚明会退出的,不管从整个国家队退出或者整个篮球界退出,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我的年龄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

(船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