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孙杨儿时很调皮 第一次训练是被“扔”进泳池

2011年07月25日09:40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甘慧

如今的孙杨(微博)已被国内外游泳界公认为世界最顶尖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高手,不过,小时候第一次被“扔”进游泳池深水区时,孙杨居然被吓得哇哇大哭。孙杨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父亲根本不会游泳,母亲也只是会一点。在被启蒙教练朱颖相中练习游泳之前,孙杨一点游泳基础都没有。若不是孙杨高出同龄孩子的块头,他甚至不一定会跟游泳结缘。

可就是这样一个被泳池吓哭的孩子,在练习游泳后没多久就展现出超人的游泳天赋。孙杨的启蒙教练之一娄红梅是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即杭州市少体校)的资深游泳教练,孙杨在泳池中的表现让这位教练感觉匪夷所思:“他游得太快了,我们都很吃惊,他怎么能游得那么快。 ”

在那些游泳教练的眼中,孙杨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璞玉,只要稍加雕琢,就能闪耀出惊人的光芒。陈经纶体育学校有着很好的游泳传统,曾培养出罗雪娟(微博)、杨雨(微博)(微博)等世界冠军。陈经纶体育学校副校长柏自悦向晨报记者透露,每年学校从杭州市12万孩子里挑选苗子,先是选出大约400人,然后逐步淘汰,最终只剩下大约100人左右。即便是这样的精挑细选,孙杨依然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孙杨父母一度想放弃的时候,朱颖三番五次做工作,将孙杨拉回到了泳池里。当孙杨在浙江省省运会上初出茅庐时,包括朱志根在内的很多教练都看好孙杨,抢着要他。

几番努力 教练终于说服孙杨父母

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的孙杨,遗传了父母良好的运动基因。孙杨出生时有9斤1两重,块头上明显超过其他孩子,几乎跟姚明是同一个“级别”。在幼儿园,最长的床,孙杨居然睡不下,这些细节传到了刚刚退役、转做游泳教练的朱颖耳朵里。“人和人之间就是这样,缘分太重要了。我记得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幼儿园的老师说,他们那里有个小孩长得很高,他爸爸妈妈也长得很高,所以我就去看了。”朱颖这一看,就把孙杨带到了暑期游泳培训班。孙杨父母抱着利用暑期让孩子去玩玩的想法,又一次送孙杨去参加了这个培训班。但培训班结束后,孙杨还是离开了泳池,这一别就是差不多一年。

这一年里,朱颖并没有放弃让孙杨继续游泳的努力。“孙杨父母都是打排球的,我公公是排球教练,那时候我们家还开了一家餐饮店,又正好在孙杨家附近,于是孙杨妈妈也经常会来我们店里。”在频繁的交流中,朱颖可谓是费尽口舌,做孙杨父母的工作,希望他们继续带孩子过去学游泳。

如今回忆起来,一个善意的谎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跟孙杨的妈妈说,如果打篮球的话,最好是2米15以上;如果打排球,最好要2米05以上。以你和孙杨爸爸的身高(孙杨父亲身高1米88)看,孙杨不可能超过两米。所以对孙杨来说,练游泳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其实,朱颖当时说孙杨的身高不会超过2米,完全是为了说服孙杨父母,使孙杨父母放弃让孙杨练排球的想法。“好像现在孙杨的身高已经有2米了吧。我那个时候也完全是蒙的……”巧合的是,那时候孙杨妈妈带着孙杨去测骨龄,专家预测的孙杨身高是1米93。

朱颖的这番话和专家对孙杨身高的预测起了“化学反应”。一年后,也就是孙杨幼儿园毕业、上小学前的暑假,孙杨父母带着孙杨再次参加了暑期游泳培训班。“有些事也许就是天意吧。”说到这段往事,朱颖笑了。培训班结束后,朱颖将孙杨转到了大池,开始了更为正规的训练。

练得不好,孙杨被妈妈罚跑

不过,1998年夏天,孙杨第一次到大池里训练的一幕,至今仍清晰地印刻在孙杨父母的脑海里。孙杨父亲回忆说:“开始学的时候,孙杨一点不会,叫他到大池,水深有1米8,浮力大,站不稳,感觉就像在水里漂,所以孙杨一边抱着游泳浮板学打腿,一边哇哇哇大哭。我们看了后心里真是说不出的……”

对于深水池的恐惧让小孙杨一听说要去泳池游泳就哭。孙杨父亲说:“那个时候每天让他去练的时候,他就哇哇哇哭,不想练,不想去。”原本孙杨父母让孙杨去学游泳,主要是想让孙杨锻炼锻炼身体,同时增加一种技能。看孙杨那么怕游泳,孙杨父母也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不想让家里的独子受这份罪。

然而,任何教练自然不愿意让这样一块天生的游泳好料从自己的身边溜走。孙杨抱怨自己的游泳浮板总是被大队员抢走,孙杨的另外一位启蒙教练娄红梅就说那每天我单独给你保管一块板。娄红梅和朱颖还不断地去做孙杨父母的工作。“教练一说,我们就不好意思了。互相都很熟悉,教练人也蛮好,于是我们就同意接着练。”

之后,每当孙杨不想练的时候,往往是孙杨父母做孙杨的工作。为此,孙杨甚至还被母亲打过,“你把小孩子扔到水里去,他当然感觉有点慌了。不过孙杨不想去的时候,他妈妈还是蛮厉害的,为此打也是打过的。”到后来,孙杨的妈妈还成了半个教练,有时候帮娄红梅、朱颖看管孙杨的训练。有一次孙杨没有完全达到教练的要求,孙杨妈妈就惩罚孙杨从陈经纶体育学校跑回家。“平常我们都是拉着孙杨过马路,但那天他不好好训练,在那里玩,我就生气了,罚他跑回家。那天我记得是一个大热天,天非常非常热,应该有38摄氏度。从学校到家里也蛮远的,四五站路,得跑半个小时。等他满头大汗,衣服全部湿透地跑回家,他爸爸心疼了。我跟他爸爸说,你不要管,否则我真是要打他了。”孙杨的妈妈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孙杨,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好。

就这样,孙杨一步步踏上了游泳之路。白天读书,下午4点半放学去练习,练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从那之后,孙杨也就不再像其他孩子那样,有周六周日休息天。一年365天,训练几乎从不间断。

跟菲尔普斯(微博)一样从小好动

孙杨是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鬼。学校游泳馆的更衣室里,有一块大玻璃。有一天,更衣室里传来了一声“哐”的响声,随后是“叮叮哐哐”的声音。很快有几个小男孩哭着跑出来找教练,“教练,孙……杨……”孩子已经吓得话都说不完整了。

娄红梅和朱颖马上冲进更衣室,眼前的一幕让她们惊呆了。更衣室里原本好好的玻璃碎落一地,孙杨的手血肉模糊,鲜血已经滴落到地上,吓得其他孩子跑出了更衣室。“怎么回事?怎么会这样?”娄红梅和朱颖急切地问,并在第一时间将孙杨送去医务室处理伤处。

后经了解,其实当时什么事都没有。“菲尔普斯从小有好动症,孙杨跟菲尔普斯一样,也蛮好动的。他就是好动,所以没事去拍玻璃,结果把自己的手给拍伤了。”这次受伤也影响了孙杨的训练,他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下水训练。

“捣蛋鬼”有时闯点小祸

这不过是孙杨在陈经纶体育学校期间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好动行为。还有一次,孙杨将比自己大7岁的教练踢下水。娄红梅说:“我的一个助理,他们叫他姐姐的,平时教他们游泳的。孙杨走过去,把她踢到水里,胆子真是很大。我的助理是1984年出生的,孙杨1991年出生的,比孙杨大7岁,个头也要大很多。”

朱颖对于孙杨的好动个性同样记忆犹新,她说:“孙杨一刻钟都停不下来,喜欢去弄人家,喜欢跟人家玩。比如训练停下来时,他会去打别人一下,摸别人一把。”娄红梅接触过的孩子成千上万,在她眼里,孙杨是她见过的最好动的孩子之一。

好动的孙杨还特别爱管闲事,“谁没有游到,谁没有到边,谁没有滚翻转身……孙杨都会管,这孩子精力特别充沛。”娄红梅回忆说。

虽说孙杨是陈经纶体育学校里最调皮捣蛋的一个,有时还会闯点小祸,但他却是老师们最喜欢的一个。说起孙杨,两位启蒙教练娄红梅和朱颖都赞誉有加,这不仅因为孙杨是她们执教生涯中的一个精品,还因为孙杨的善良懂事。

良好的家教让孙杨懂得感恩

孙杨父母都是大学教授,从小接受着良好的家教。“我们都把学做人放在第一位。对你也一样。只有具备了比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准,在事业上再去努力,才可能实现一个比较高的奋斗目标。”孙杨父母总这样对孙杨说。

在这种家庭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孙杨非常懂事,“有时候他会跟他妈妈说,你不要只给我带饮料,也要给娄教练和朱教练带。”孙杨还会观察两位教练的不同口味,娄红梅、朱颖爱喝什么,爱吃什么,孙杨都记在心里,因此孙杨带给两位教练的饮料往往是不同的,都是根据她们各自所喜欢的口味。家里买了水果,孙杨也不怕重,会从家里带到游泳馆,首先让两位教练吃,然后才是自己吃。“男孩子这么细心、这么懂事真的很少。”娄红梅和朱颖都对晨报记者说。

即便是现在成名了,孙杨还是依然保持着这一“好习惯”。罗马世锦赛期间,天气格外炎热,有几天的气温直逼40摄氏度。有时候训练结束,孙杨会马上跑去买点冰镇的饮料。这时候,孙杨除了给自己买一份,必然会为教练朱志根带上一份。“教练很辛苦,而且他身体也不太好,这是我作为晚辈应该做的。”

有一次朱颖到位于萧山的浙江游泳队训练基地办事,孙杨那段时间恰巧在那里训练,见到朱颖,孙杨非常高兴,忙跟朱颖说,“朱指导,你先别走,等我一下。”于是,孙杨飞奔着上楼跑回自己的房间。很快,孙杨又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手里捧着一瓶千纸鹤,“朱教练,送给你。”

捧着那一瓶装满孙杨心意的千纸鹤,朱颖的眼眶湿润了。“他每天要练差不多两万米,训练已经非常累了,还那么用心地给我叠这个,真是太感动了。”这瓶代表着师生浓浓情的千纸鹤,至今仍被朱颖像传家珍宝一样珍藏在家里。“她是我们家里最珍贵的一件东西,所以像宝贝一下藏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