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震:后哈曼时代的中国机会

2011年07月25日09:1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国际足联传出来的最新消息是,亚足联主席哈曼被终生禁止参加足球活动。毫无例外地,这被看作了中国足球的重大利好机会。

此前中国人张吉龙已经因为哈曼接受调查,而代理了亚足联的主席一职。在哈曼正式被处罚之后,中国自然在期待张吉龙的转正,只是一切未必像我们想象得那么顺理成章。在哈曼受罚之前,张吉龙是亚足联的第一副主席,亚足联名义上的第二号人物。当第一号人物倒下之后,第二号人物接班被看作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就像哈曼的受罚是一个复杂的足球政治事件一样,他的继任者的产生同样是一个复杂的政治妥协过程。目前来看,亚足联执委会直接让张吉龙接替哈曼走完其任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那么是全力以赴竞选亚足联主席一职?还是利用现在的有利条件在未来的亚足联主席选举当中选择一个恰当的盟友,以此来换取最大利益?哪一个才是中国足球最有利的选择?这道选择题不仅仅是给张吉龙的,也是给中国足球的。

对于中国足球人来说,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必须做好这道选择题。张吉龙如果想竞选亚足联的主席,必须要过的一关不是一向团结的西亚,也不是见风使舵的东南亚,而首先是中国所在的东亚。表面上看,目前无论是韩国足协还是日本足协,在亚足联当中都处于青黄不接期,郑梦准与川渊三郎之后,韩、日两国还没有出现真正强势的接班人。中国的张吉龙几乎成为了东亚范围内最合适的代表。但问题恰恰是出现在这里。如果张吉龙出任了亚足联主席,中国势必将受到关照,而在关照过程里,损害最大的无疑是与中国队同处一个分区的足球强国利益。也就是,中国在亚足联的强势崛起,首先受损的有可能是韩日。正所谓“远交近攻”,熟知中国文化的韩、日两国足协不可能不知道这个道理。卡塔尔人哈曼在亚足联掌权期间,最先起火的也恰恰是西亚区。过去的两个月里,张吉龙已经多次前往日、韩,特别是日本。与日、韩两国足协的高层人士进行了多次的会晤,虽然我们无法得知具体内容,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中国正在寻求日、韩两国的支持

即使有来自日、韩的支持,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张吉龙或者是中国足协自身的财力与影响力想与来自西亚的几位候选人竞争亚足联主席一职也是非常困难的。当初哈曼能够当选亚足联主席,并且能够顺利连任,凭借的是就是自己雄厚的财力。这一切显然是张吉龙个人无法办到的。之前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经历已表明,竞选最终拼的还是硬实力,仅靠个人关系网关键时刻是无法奏效的。如果上述两关无法通过,中国足协和张吉龙本人还是应当选择更为现实的第二条路。以张吉龙的个人影响力,虽然无法直接竞选成功,但如果帮助任何一个参选人助选,都会极大得增加他们的胜算。以什么作为中国助选的交换条件呢?国际足联执委的名额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未来的亚足联主席由现在的一名国际足联执委出任,那势必将空出一个国际足联执委的名额。届时将展开新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如果有新主席的支持,龙哥出任执委的机会自然大增。如此说来,未来中国的选择似乎并不困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