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回顾姚明14年大事记 细数记忆中的骄傲与感动

2011年07月25日08:07解放网-新闻晨报 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晨报记者 陈敏

时光飞逝,往事历历在目,一切并不会随风而去。

谁也无法预知未来,也无法躲避命运的每一次打击。但记得每次受伤后,姚明都会笑着说那句老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每一个当下,姚明的努力,姚明的坚持,姚明所带来的那些精彩时刻,为我们所带来的每一次骄傲和感动都已在时光中,在人们的记忆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迹。

无论接下来,他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都要说:谢谢你,姚明!祝福你,未来的人生更加精彩。

■1997年3月 年仅17岁的姚明遭遇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大伤。在代表上海东方青年队参加邀请赛时,他因踩到对方球员的脚而造成左脚脚踝骨折。

■1997年 姚明正式进入上海男篮成年队。当年9月的八运会男篮小组赛上海队首战,也是他第一次在成人比赛中亮相。最终,他拿下9分、17个篮板,帮助球队以50:48击败山东队。

■2000年9月 悉尼奥运会上,刚满20岁的姚明迎来了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战。赛前,全美最权威的《体育画报》将他、王治郅和巴特尔(微博)并称“移动长城”;对阵“梦之队”时,他连盖佩顿、卡特。世界由此惊呼:发现了“第八大奇迹”!

■2002年4月 经过三年的连续冲击,姚明终于在这一年率领上海男篮获得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并在赛季结束后宣布参加当年NBA(微博)选秀。

■2002年6月NBA选秀大会上,他被休斯敦火箭队以首轮第一顺位选中,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当选NBA“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2003年10月31日 在火箭队赛季首战、客场挑战步行者中,姚明迎来了其NBA生涯的处子秀。他在第二节、第四节替补上场,共上场11分钟,最终拿下2个篮板,1投0中,没有得分。

■2003年4月 姚明结束了他在NBA的新秀赛季。该赛季中,他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其中首发72次,场均贡献13.5分、8.2个篮板,并凭借这一表现获得了2003年劳伦斯“年度世界最佳新人奖”。

■2004年4月姚明以场均17.5分和9个篮板,结束了他的第二个NBA赛季,更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当中,首次帮助火箭队在该赛季以西部第7名的成绩杀入季后赛。可惜的是,季后赛首轮中,火箭以1:4被湖人淘汰。

■2004年8月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姚明首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而后,作为中国队当之无愧的核心,他率领中国男篮夺得奥运会第八名,追平中国男篮于1996年时所完成的队史上奥运最好成绩。

■2005年6月18日 姚明在旧金山市弗雷蒙德康复中心接受骨刺去除手术。这也是他平生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但在这之前,他的眉骨、肘部、脚趾等已多处受过伤。

■2006年8月 该年4月因左脚跖骨骨裂而休战的他,努力康复,赶上了当年的世锦赛。最终,在率领中国男篮闯进世锦赛16强的同时,他还以场均拿下25.3分,成为该届世锦赛的得分王。

■2007年8月6日 姚明与相恋多年的前女篮国手叶莉在上海举行婚礼。

■2008年2月27日 姚明因左脚应力性骨折,提前告别2007-2008赛季。接受了钢钉植入手术后,积极恢复的他如愿赶在北京奥运会前复出。奥运会后的又一个NBA赛季中,他完成了77场常规赛。

■2008年8月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姚明再次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而后,他再次率领中国男篮闯进八强。

■2009年5月10日 姚明被确诊为左脚骨裂,无缘火箭队与湖人队的西部半决赛后四场比赛。2008-2009赛季中,他率领火箭,终于打破球队多年来的“首轮魔咒”,以4:2击败开拓者,其职业生涯中首次进入西部半决赛。西部半决赛首战,末节受伤后拒绝返回更衣室,坚持重返赛场的姚明,更是打出了他职业生涯最让人感动的一场战斗。在他第三场因伤退出后,火箭队终以3:4不敌该赛季的总冠军湖人队。

■2009年7月 因左脚骨裂处在近两个月的保守治疗后并未愈合,姚明最终选择了接受脚部结构重建手术,并因此而缺席了整个2009-2010赛季。

■2009年7月15日 姚明宣布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

■2010年11月11日 重新复出的姚明,在火箭与奇才的对阵中再次受伤后离场,该赛季只打了五场比赛。 12月17日,火箭队官方宣布姚明左脚再次发现应力性骨折,赛季再次报销。当时,他说:“我很失望,但还不想说再见。”之后,他再次选择了手术。

■2010年5月21日 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取名姚沁蕾。

■2011年7月20日,姚明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他的“个人未来事业发展计划”。 7月9日,美国媒体率先捅出“姚明已决定从NBA退役”的消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