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析国足首战的N个谜团 高洪波怒批邓卓翔郜林!

2011年07月25日07:5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昆明报道 与老挝队的比赛原本应该是一场轻松愉快的大胜,谁也没有想到上半场31分钟的时候,场上领先的却是客队老挝队,比分则是2比0。那31分钟里发生了什么,让中国队的表现如此诡异?那31分钟之后又发生了什么,让中国队能够7球逆转?昆明的阳光下,国足留下了一串的谜团。

客观失误?主观失误?

为什么中国队会被老挝队在上半场就打进两个球,到底是对手表现过于出色,还是我们的表现太过糟糕?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国队的表现如此糟糕?

一部分国脚把表现失常的原因归结到了客观因素上。草皮太烂成为了国脚口中的第一原因,特别是中国队打地面球,拓东糟糕的草皮也影响到中国队的发挥。一名国脚说:“你没看我们在场上经常要把掀起来的草皮按下去吗?草皮的根还没扎住呢。”比赛的开球时间也让国脚们进入状态较慢,一名国脚说:“下午3点钟开球确实让我们进入状态比较慢,这个时间我们已经习惯于晚上踢球了。”

但上述的理由更多地被认为是国脚们在为自己减轻心理压力,毕竟老挝也面对的是相同的情况。一名主力就直言不讳地说:“前31分钟就丢了两个球,最大的还是有些轻敌吧。你看看这31分钟里,我们连倒地的铲球都没有,和对方的身体接触也基本没有,怎么可能防得住呢?”

高洪波说得比较委婉,但他也基本上否认了客观因素的影响。“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的队员对老挝这样的对手不太了解,虽然观看了几场比赛的录像带,但缺少直观的了解。球员要到场上打一阵子才能适应对手的打法,这应该是影响了队员们的发挥。”中国队的这种发挥让人们想起了亚洲杯上第二战与卡塔尔队时的失常表现。高洪波说:“我从来不认为球员有什么适合大赛,有什么适合平时比赛之分的,球员只有状态好坏之分。”

中场时高帅只说了一句话

因为受到亚足联的处罚,高洪波这场比赛一直坐在看台上,他的指示只能通过对讲机由傅博传达。中场休息是他唯一与队员交流的机会,面对上半场的糟糕表现,所有的人都以为高洪波会在中场狠狠敲打队员。但中场走进休息室的高洪波却只说了一句话:“下半场应该怎么打,你们自己想想吧。”说完就站在一边一语不发。

接下来布置战术的工作都是由助理教练傅博完成的,“下半场我们不要着急,还是按照我们原先演好的战术打,怎么练得怎么打,要相信自己的实力。”随后傅博宣布陈涛替换郑智上场,小的位置后撤,由陈涛顶在杨旭身后。他特意叮嘱陈涛说:“上场之后要注意向前顶住对方的后卫,给对方的后防线施加压力,他们肯定不出来,没必要在后面放太多的人。”

为什么高洪波在中场只说了一句话,一位队内官员赛后对记者说:“高导当时主要是不想给队员增加更多的压力。他们都是成年球员了,而且平时的训练里该练到的都练到了,这个时候说得再多也没用,毕竟球是他们在场上踢的。高导让他们安静一下,也是给他们一个时间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果然从下半时一开始,中国队就像换了一个球队,下半场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队就利用两次进攻反超了比分,很多人都认为是中场时中国队改变了战术。高洪波说:“我们没有改变战术,从比赛的第一分钟我都是要求球队这样打的,只是上半场我们没有把应该打的战术打出来。”

赛后高洪波怒批小邓郜林

中场的一言不发当然不代表高洪波对这场比赛的表现接受,尽管下半场中国队连进6球,以7比2逆转了老挝,但是赛后高洪波在休息室里仍然对国家队的表现提出了最严厉的批评。赛后高洪波先在休息室外与自己的教练团队简单总结了这场比赛的表现,几个人都认为比赛上半时全队的表现实在太过糟糕。

随后走进了休息室的高洪波开始对球员讲话,“郜林、邓卓翔(微博),你们两个已经和这支国家队练了两年了,怎么今天一到场上就忘了怎么跑位呢?”高洪波直接点名批评了自己的两员爱将,这两人也是从他手下开始确认国家队主力的球员,与老挝队的比赛里他们两人的表现都不能让人满意。听了高洪波的批评,两人低下了头,没有说一句话。

接下来高洪波又面向了全队,他说:“我不知道大家了解不了解世界杯比赛的意义和俱乐部有什么不一样?与俱乐部相比,国家队的比赛更能证明一个球员的价值。对于你们这个水平的球员来说,可能在俱乐部里多挣个一两百万对你们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可是如果你们退役之后,别人问你过世界杯没?你回答说,打过了,资格赛就被淘汰了。那是一个什么心情?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样的机会。”

说到这里,高洪波自己的声音都有些嘶哑了。一名在场的国脚说:“以前高导在比赛里也批评过我们,但从来没有看见他这么激动。能理解他的心情,毕竟这是世界杯的比赛,说实话上半场比赛打成这个样子,我们自己都接受不了。”

随后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是我带领国家队两年多以来打得最差的半场球,我非常不满意。”接下来高洪波选择了自己承担责任,“无论有什么问题,都是主教练的责任,我的准备工作做得不细,导致了上半场出现的被动局面。所有的责任由我一个人承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