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乌拉圭第15冠南美王! 在死敌心脏第三度登基

2011年07月25日05:02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乌拉圭第15冠南美王! 在死敌心脏第三度登基

乌拉圭成为南美洲当之无愧的王者

腾讯体育讯 2011年7月24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必将写入美洲杯和乌拉圭的历史教科书:天蓝军团第15次夺得格瓦拉杯,压倒阿根廷(14次)和巴西(8次)成为夺取美洲杯次数最多的球队,《国家报》点评,“乌拉圭开始了它的黄金时代”!

乌拉圭的辉煌多数来自上古时代,10座美洲杯和2座世界杯均来自1960年以前。《国家报》回顾了第一届美洲杯的历史,“1916年7月16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最艰苦的战役索姆河战役正在进行,而第一届美洲杯已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吉姆纳西亚运动场上演,尽管比分只是0比0,但这足以帮助乌拉圭第一次赢得美洲杯。第二天一艘小船将他们带到了拉普拉塔河的另一边,而留给身后最肥沃的足球土壤,‘’没有足球、没有阳光的周日,平静的周日”。

毫无疑问,乌拉圭在死敌心脏加冕令阿根廷人不满,美洲杯史书记载,“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情绪,比利时裁判约翰-朗格努斯同意在比赛之前一艘船在港口待命”。乌拉圭的英雄包括1926年对阵玻利维亚的比赛独自打入5球的斯卡拉内,1987年美洲杯,弗朗西斯科利率领的天蓝军团半决赛1比0击败马拉多纳的世界杯冠军,1995年在蒙得维的亚的史诗般的决赛,乌拉圭球员点球决战战胜巴西,费尔南多-阿尔维斯扑出了图里奥的点球,而后者再也没有进入桑巴军团。

乌拉圭最终能晋级决赛,战胜阿根廷的四分之一决赛至关重要,《国家队》点评,“95年后的7月16日,乌拉圭在圣达菲点球大战击败阿根廷,开启了夺取美洲杯的关键一步”。天蓝军团小组赛1比1平秘鲁、1比1平智利,末战1比0击败墨西哥才艰难晋级,但击败“精神层面的最大对手”,让塔瓦雷斯和他的弟子找回了自信。

弗朗西斯科利、丰塞卡领军的1995一代被称作乌拉圭的“中兴时代”,而弗兰、苏亚雷斯以世界杯四强、美洲杯冠军迎来了“黄金时代”。而这背后是乌拉圭青训的不懈努力:乌拉圭国少队连续5届晋级南美少年锦标赛半决赛,国家青年队连续3届位列南美青年锦标赛三强,U17国青队晋级墨西哥世青赛决赛,U20国青队时隔84年再度晋级奥运会,这反映出乌拉圭人对青训的重视,但弗兰还不满意,“别以为我们的青训基础很牢固,我们的孩子也不能在最佳条件下踢球,尽管如此,我们只有三百多万人,却能与阿根廷、巴西、欧洲列强竞争”。

乌拉圭足球复兴的最大功臣当属“大师”塔瓦雷斯。“王子”弗朗西斯科利将其视作乌拉圭最大优势,“塔瓦雷斯是我见过的最明智、最具有连续性的主教练”,小组赛表现不佳的责任也被“王子”归结在球员身上,“大家都没能拿出在世界杯的表现,但过了一年,这是另一项比赛、另一个规模、另一个层次,并不是所有的球员能在这么长时间里保持相同的水平”。

拉普拉塔德比一役,塔瓦雷斯审时度势,后场祭出小个子中卫维多利诺盯防阿根廷灵活的前锋群,前场则制定出一条龙任意球战术,将苏亚雷斯的威力发挥到最大,利物浦前锋一人就制造8个任意球、3张黄牌。半决赛对阵秘鲁,“大师”在中卫位置轮换更高大的科茨,堪称完胜秘鲁。意识到决赛对手巴拉圭阵容不整、疲惫不堪,乌拉圭开场猛攻,前8分钟5次角球,即便奥蒂格萨复制苏亚雷斯世界杯手球封门一幕也没有让天蓝军团泄气,苏亚雷斯、弗兰进球后,《卫报》不过还有几乎50分钟比赛提前庆祝,“乌拉圭第15次捧起美洲杯冠军已成定局”。的确,斗狠,巴拉圭人不是对手,斗技术,巴尔德斯也不具备弗兰、苏亚雷斯的创造力和决定性。

乌拉圭人很自信,乌拉圭足协赛前就安排好庆祝仪式,球员们将在22时20分乘坐包机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返回乌拉圭。回到国内后,将随即乘坐大巴开始在市内庆祝。当地警察局在比赛开始后就在首都设置路障,为欢庆仪式留出空间。塔瓦雷斯的沉静、睿智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带来了自信。

1916、1987年,乌拉圭两度在阿根廷捧走美洲杯,2011年,天蓝军团再次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创造了奇迹,还以15次夺冠压倒了死敌阿根廷,《马卡报》将“南美国王”的绰号送给了乌拉圭人。更令阿根廷人难堪的是,阿根廷最近两次主办美洲杯,都是乌拉圭笑到了最后,下一次?天蓝军团的复兴还将继续,《卫报》为苏亚雷斯的上佳表现喝彩,“弗兰已经不像去年那样在球队中占据主导地位,如今的年轻球员可以变得更好,比如科茨、卡塞雷斯和苏亚雷斯,2014年,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继续神奇”!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