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华山:统治阶级的运动项目 马术是高尚的运动

2011年07月25日04:3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天是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的第一位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亦是首位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骑手,他的父亲华山对英国体育概况颇有研究。据华山介绍,英国的体育阶层有很大不同,足球、橄榄球、板球和马术是最主流的四项体育项目。

“这四项体育运动是不同阶层人民的生活方式,秋、冬、春季是足球和橄榄球,春夏秋是马术三项赛,夏天是板球。”华山感慨说,这样的情况几乎不会改变,“每天翻开报纸,这四项运动占据了体育运动栏的所有内容,过去一百年是这样,今后继续是这样。”

谈到最熟悉的马术三项赛,华山说:“马术是欧洲精英阶层的必修课和重要的资历,是人类了解大自然生活其中的一种追求,自中世纪崇尚骑士精神直到今天,人类更注重通过马术表现对自然的关爱和提升道德品行的途径。马术在英国人心中是至高无上的运动。”按照华山的说法,足球是劳工阶级的体育运动,橄榄球是中产阶级的运动项目,板球是上层阶级的运动项目,而马术三项赛是统治阶级的运动项目。

按照华山的理解,马术三项赛不仅是一项高尚的体育运动,还是一项高尚的社交平台,“马术三项赛运动中最显赫的人物是马主,在他们之中包括英国女王,公侯伯子男爵,成功商人和社会精英公众人物。马术三项赛在英国拥有50万最热情和最忠诚的观众。在英国,人们认为获得骑手、马主或赛事组织者的邀请是最有面子的事情。”

谈到中英两国体育的区别,华山也有话说,“英国体育最大的特点在于人们参与体育的方式,每项运动在英国都有爱好者,具有它自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统。”至于对奥运会的看法,华山认为中英仍有不同,“英国人更多地将奥运会视为一项满载激情的体育赛事。”

采写/本报记者 范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