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还魂记:0-2落后呆若木鸡 疑似大爆粗口

2011年07月24日19:13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的比赛,上半场是我执教中国队以来最不满意的45分钟,作为主教练,我该承担全部责任。这说明我的准备工作还做得不够细,针对这45分钟我们会尽快总结,打客场时不希望再出现类似的败笔。上半场打成这样,球迷有意见(喊下课),完全可以理解。”——— 高洪波

从0比2落后时的面如死灰到7比2逆转后的谈笑风生,高洪波的90分钟如坐过山车。坐在看台上的他,终于可以以一场7比2的比分交差,但老挝队上半场打进的两个球就如白玉之上两大瑕疵,是如此的刺目。一开始呆若木鸡,扳平后小心翼翼,反超后神采飞扬,这是高洪波如坐针毡的90分钟。

0比2,高洪波“傻”了

对老挝从来没有一个中国人会怀疑胜负的问题,纵然主教练高洪波不能坐在场边教练席上指挥比赛。那他在哪呢?比赛开场时,记者寻找了很久,才在拓东体育场2楼主席台的一隅找到他。高洪波,阿里肖还有副领队郭炳颜等五人在看台上摆开阵势。

比赛开始后,高洪波手里的秒表与裁判吹哨同时按下,一开始他面无表情对比赛全神贯注,但第4分钟,老挝身高1.55米的苏阿潘让刚才还在沸腾的球场瞬间安静下来,老挝队率先进球了,一个经典反击。

高洪波从表情到动作没有丝毫变化,也没有与台下进行任何沟通。直到20分钟后,老挝队又以一个反击打成了2比0,身高1.65米的帕布瓦宁鱼跃冲顶得分,这个时候高洪波才下了第一个指示,杨旭开始起来热身。这时,记者才发现,高洪波并没有直接拿着对讲机与台下的教练组沟通,每次他发出指示都通过身边的一个工作人员中转。

第二次失球后,看台沸腾了,“高洪波下课!”的喊声开始响起。球迷对国足冷嘲热讽,老挝队一攻过半场,球迷就喊,“又进咯,又进咯。”有球迷说:“输给韩国我都不难过,竟然输给老挝!”

此时此刻,高洪波面如死灰,手托着腮帮子呆滞了好几分钟才缓过来。第35分钟,高洪波发出指示,杨旭上场换下郜林。

第40分钟时,高洪波看了看表,此时球迷根本无心看球,一味对着他的方向高喊“下课”。

纵然补时阶段杨旭头球破门,高洪波依然无动于衷,只是不停地看着表。上半场结束的哨音还没吹响,他就合起笔记本下楼去了。

1比2,这个比分很可能让这支球队失去亚洲区世预赛二十强赛的机会。高洪波在中场休息时让球员们放松心情,不要过多想比分,要充分发挥场地宽度,走两边突破。

上半场国足一直在与对手磨脚下,高洪波认为这不是落后的主要原因,“我个人认为即使用脚下技术来打破老挝(的球门)也没有任何问题。大家都认为我们对阵东南亚球队必须用高空战术,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阿迪达斯这个球和以往的飞行规则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还是坚持地面进攻。”但他承认,上半场的结果堪称悲剧。

4比2之后“复活”

下半场没开始,高洪波回到座位上,迎接他的只有一浪高过一浪的“下课”声。对此他表示理解,“如果比赛结束是0比2,那真该下课了。”

第47分钟,高洪波命人与场下联系,助教傅博起身到场边指挥,要求队员们进一步拉开了打。5分钟后,两国脚失去一次很好的机会,神情严肃的高洪波再度摇头。纵然紧接着陈涛的射门将比分扳平,也没有让高洪波脸上露出一点喜色。

2分钟后,陈涛助攻杨旭,国足反超。进球后,高洪波立刻用对讲机进行了长时间的指挥。

57分钟左右,国足对老挝大门进行了长达数分钟的围攻,球一直没有出过对方半场,这段时间,高洪波同样紧张地离开了一直靠着的椅背,坐直了紧盯球场。

3比2之后这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国足有近20分钟没有进球,高洪波时而挺身观看,时而命人用对讲机联络助教。第64分钟,高洪波第一次直接用对讲机与场下的助教联系。显然这次面授机宜是要换人,因为第69分钟,于汉超上场了,并盘活了边路,国足继续对对方围攻。这20分钟里,高洪波面对球员屡次失机,不时做出“×××”的嘴型,心中焦急可见一斑。第73分钟,他终于等来了第四个进球,随后他又与身边的助手连说带比划地授了一番机宜。每次进球后,高洪波都要做出指示。

老挝队员的体能耗尽了,从第80分钟开始根本组织不起防守队形,高洪波也活跃起来,他用对讲机指挥的频率也比上半场密了许多,他不时指示让傅博到场边指挥队员们压上去,将比赛控制在对方半场。

上半场还伤心欲绝的球迷,此时此刻也复活了,他们高喊着“必胜”的口号给国足加油,上半场的绝望心情早就被抛诸脑后。

蒿俊闵在第82分钟把比分变成5比2之后,高洪波脸上第一次出现了笑容,并且还指挥球队再加快速度。陈涛的第二个进球,让高洪波显得更加轻松,已经不再要求队员们压上。补时阶段蒿俊闵的点球破门,高洪波甚至指挥球员往回缩,不再进攻,在他看来,5个球的优势足以保证球队在客场获得出线。

高洪波带着笑脸走进新闻发布会,这是自昆明集训以来他第一次面对记者。

国足起死回生,高洪波的心情也起死回生,这场比赛曾经0比2落后的囧困与绝望也随着7个球的逆转变得有些不再重要,但他在看台上那死去活来的表现却该永远铭记,因为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主场指挥。

南都记者 唐元鹏 发自昆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