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邱波6轮2跳满分16个10分 男台王者非他莫属!

2011年07月24日18: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第六个比赛日的激烈较量。在跳水项目收官之战—男子单人十米台比赛中,中国选手邱波(微博)不负重望,六轮比赛共拿到16个满分,并拥有两个满分动作,最终以总分585.45力压群雄问鼎,结束了自07年世锦赛以来这个项目五次大赛未收一金的尴尬。

由于自07年世锦赛开始,中国在男子单人十米台上连续5场大赛都未能见金,可谓跳水队的心头痛。虽然往往是对手的强势和队员们的失误撞到一起,可这种尴尬的情况连续发生5次,着实让中国跳水憋了一口气。虽然在系列赛和大奖赛的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近几个赛季总共囊括17枚金牌,但却太需要在大赛中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来捍卫“梦之队”的尊严,显然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就是最好时机,而邱波就是最佳人选。

果然,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邱波都发挥出应有水平,分别以562.20和579.55均位列第一,昂首挺进决赛。决赛时,虽然天空不大作美,颇有些阴沉,可显露出王者霸气的他,却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果然,第一跳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邱波就拿到4个满分,这跳得分94.40。超过并列排在第二的两位选手8分。

第二轮的626B(臂立向后翻腾三周)这个难度3.5的动作表现完美,裁判给出了5个10分,这跳得到105.00的满分。两轮合计199.40,超过排在第二的德国名将克莱恩14.50分。

第三轮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完美再现,裁判全部给出满分十分,得到99.00分。三轮之后以298.40将对依然排在第二的克莱恩的优势扩大到24.45。

第四轮的207B原本是他的拿手动作,却因为起跳有点倒肩,入水水花效果差强人意,得分86.40。不过384.80的四轮成绩,领先克莱恩已经达到31.65。

第五轮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上也有点紧张,要知道他曾经在今年系列赛北京站跳出这个动作的满分111,当时裁判给出6个10分。不过这跳最终的98.05还是进一步巩固了他的优势。五轮之后美国选手鲍迪亚升到第二,但邱波已经领先他达到35.80。

第六轮:在5255B这个动作有点瑕疵,不过裁判还是全部给出9.5,拿到102.60分。

这样,虽然后三跳发挥平平,但他在前三跳拿到16个满分,仅次于今年北京站上25个满分的个人记录。虽然最后得分并没有刷新609.20的个人纪录,但这无关紧要了。总分585.45超过获得亚军的鲍迪亚足足41.20。

反观前五次大赛上摘得冠军的外国对手成绩:

07年世锦赛上,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的夺冠成绩是554.70;08年北京世界杯上、德国名将克莱恩的成绩达到566.85;北京奥运会终结中国队包揽八金梦想的澳大利亚小伙米查姆的成绩其实只有537.95;09年世锦赛,戴利(微博)的成绩也不过539.85;去年世界杯上、再收一枚金牌的米查姆,分数达到了562.80。

其中加尔佩林、米查姆(08年)和戴利,都是在中国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拿到冠军。而在他们发挥全部水平的情况下,目前最高分并没有突破570这个关口,与邱波还是存在明显差距。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跳水在明年伦敦的主要对手戴利,仅以505.10分排在第五位。而获得银牌的美国名将鲍迪亚与第三名的老对手克莱恩,分数仅544.25和534.50。

虽然这些仅仅是数字,可透过这些数字,不难看出邱波如今在跳台项目上的实力,已经将将前辈们甩在身后,跳台世界第一人的冠冕可以说到了他的手中。随着本届世锦赛的登顶,这个冠冕已经顺利戴在他的头上。而从目前对手的情况来看,五轮是拿到银牌的鲍迪亚、第三名克莱恩,还是明年坐拥主场之利的戴利,都难有撼动他的机会。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