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媒体质疑高洪波:战术损己利人 为何弃李玮锋

2011年07月24日17:57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挝队不但先进球,而且还进了俩。整个上半场,中国队的场上球员们各个紧张得要命,体能也似乎出了问题。这支国足怎么了?真是让人看不懂。

高起点

高不成低不就

比赛一开场,国脚们就很不对劲,好像集体腿上灌了铅,几乎都在原地等球。而老挝队球员依仗着灵活的身形,跑动比中国队更快更积极。

积极的老挝队很快就收到回报,一个简单的长传,中国队的后防线就成了摆设。即便在老挝队神奇地攻进第二个球后,中国队的球员们依然各个脚步蹒跚,好像很不适应高原场地似的。

明明是我们挑选的主场,队员们还特地先去海拔更高的丽江进行调整。在昆明集训近一周的时间,高洪波天天带着队员们在海埂基地进行高原体能储备,但为什么被高原拖住脚步的居然是我们自己?

其实对于是不是要将主场放在高原一直是有争议的。高原是柄双刃剑,用好了管大用,用不好给自己捅个窟窿。只是,我们的足协和国足教练组始终认定高原是福地,打比赛得有“高起点”,于是就近乎迷信地坚持要将比赛放在昆明。

点评:说白了,对付老挝这样的球队,即使放在吐鲁番也没问题。非要折腾到昆明,自己底气先不足了,再加上稍微紧张一点,肯定闹得脸色发白、两腿灌铅,何苦呢。

战术乱

舍己之长为哪般

打老挝这样的球队,放着简单的高空球不打,非得打地面配合,国足开场后的战术也让人哭笑不得。好在下半场,国足决定重新当回“中国头球队”,总算扭转了乾坤。

老挝队是支怎样的球队,高洪波不应该不知道。他手中有老挝队好几场比赛的录像,他甚至还亲自去万象看了老挝队与柬埔寨队的比赛。赛前,高洪波说,和老挝队比赛,打边路会比较好,边路起球,然后在中路寻找破门的机会。但昨天的比赛场上,中国队的战术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国足上半场明显是在延续以前中路传球推进的打法。虽然我们的身高优势明显,但依然坚持打地面球。结果只见场上人高马大的中国队和身材矮小的老挝队纠缠在一起,球或者传不出来,或者传着传着就丢了。

为什么放着更有效的战术不用,非得坚持打地面呢?赛后,高洪波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根据我们的研究,在高原地区,我们所使用的比赛用球在空中的飞行轨迹跟平原地区不一样。所以我们决定,多利用地面进攻来打对手。”

点评:赛后,连老挝队主帅都直截了当地表示,老挝队确实对中国队的高空球一筹莫展,为什么我们就非得舍近求远呢?再说,跟人家拼脚下功夫,也得自己真有脚下功夫才行吧。

后防差

牛刀未必能杀鸡

对阵老挝队,高洪波派出了刘建业、杜威、李学鹏、荣昊组成的后防线。没有张琳芃,没有冯潇霆,更没有李玮锋,这条后防线缺少了太多的稳定因素。但是为什么在明明知道张琳芃受伤打不了比赛,冯潇霆家中有事肯定要迟到好几天报到的情况下,还不临时招入后防球员呢?

其实,关于李玮锋到底该不该回国足的争议一直就没有断过。本赛季,李玮锋在天津泰达表现出色,放着一位状态好的后防老将不用,高洪波的取舍让人看不懂。

当然,就算是征调了李玮锋,国足的这条后防线依然很糟糕。昨天,国足整条后防线的平均身高是1.82米,而对手两名进球者的平均身高只有1.60米!如此巨大的身高优势,竟然被对手连续两次偷袭得手,实在是难以理解。

点评:人家就两次射门打正,两次都进了球。要是碰到强队,来个10次8次射门,我们还不知输几个呢。

(本报昆明今晨专电)记者李立 J148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