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中国游泳队无声的放弃

2011年07月24日07:58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游泳比赛开赛在即,各国名将都纷纷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泳坛巨星们落落大方的谈吐、自然自信的神态,赢得了外界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然而,有更多外国媒体想问明白: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游泳队在哪里?为什么不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什么训练之余不接受媒体采访?队伍中的明星到底是什么情况?很多外国记者嘴里嘟囔着:“中国游泳又在搞什么秘密?”

也许是受“做人做事要低调、先做再说”的传统影响,中国游泳队从备战上海世锦赛前就有了“封口令”,出征前仅在北京进行了一次公开课,接受媒体采访。此后直至抵达上海,进行世锦赛前的热身训练,也都在对媒体说“不”。

虽然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罗马世锦赛也有集体爆发,近年来整体实力上升,但在国际泳坛,持“怀疑眼光”看待中国游泳的大有人在。他们不明白,中国游泳为什么经常会冒出一批十四五岁的小孩在国内比赛游出世界第一、第二的好成绩,一到世界大赛就销声匿迹?他们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中国选手只在国内比赛中创造佳绩,在国际比赛中就“哑火”。他们想知道,中国运动员是怎样训练怎样生活的……在他们口中,“中国游泳又在搞什么秘密”,绝对不是一句赞美的话。

很多人认为,接受媒体采访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态,增加额外的思想负担、结果必然会影响比赛成绩。如果中国运动员那么“脆弱”,说几句话就会有心理负担,他们怎么能够赢得竞争激烈的比赛,战胜自己,战胜对手?其实,大赛前过度封闭,反而会增加运动员的负担,让他们陷入不自信、不自然的境地。环顾外国泳星,再看看身边的中国选手,李娜、姚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林丹(微博 博客),哪一个是在媒体面前“哑火”的?!这本来应该是中国游泳对外沟通、让世界了解、理解,进而获得信任和尊重的绝佳机会,很可惜,就这样无声地放弃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