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27年意甲情缘 老马3R领衔出逃引援多水货

2011年07月23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伊比利亚(微博)到亚平宁,一道名叫巴塞罗那的桥梁连接彼此,跨越湛蓝色的地中海互相汲取着养分,红蓝色的巴萨和红白绿三色意甲的缘分长达27年。“小世界杯”的缘起离不开巴萨的“馈赠”,“梦一队”的辉煌也断不了意甲的支援。桑切斯从乌迪内斯来投,博扬前往古都罗马,都是这种相互的滋养在2011年夏天的最新体现。

巴萨和意甲的缘分肇始于马拉多纳。球王1982年世界杯夺冠后以900万美元的身价从博卡来到巴萨,到2年后这段绝世姻缘迅速幻灭,巴萨不得不以700万美元的低价将老马“馈赠”给了那不勒斯,却因此成就了马拉多纳在意甲的一世英名。他为那不勒斯夺得两届意甲冠军,是群星闪耀的意甲中最耀眼的那一颗,可以说没有了球王老马,“小世界杯”的名头就失色不少。

老马转会后的第5个年头,一位巨星从意甲来到巴萨,是红蓝军团第一次从亚平宁半岛输入人才——米歇尔-劳德鲁普。1989年他从尤文图斯以300万的身价转投巴萨,与斯托伊奇科夫、罗马里奥一起组成了“梦一队”,为巴萨夺得4次西甲和1次欧冠冠军,名垂青史。老马和大劳,两位巨星,两桩转会,一起构成了巴萨和意甲最初的缘分,影响力绵延至今。

此后,意甲和巴萨互相成为对方输入和输出人才的窗口。上世纪90年代,双方之间的人才交流开始逐渐形成气候。1995年,金球奖得主斯托伊奇科夫因与巴萨不合,以不足600万美元的身价被帕尔马掠走,但一个赛季后“霹雳火”就重回巴萨,和他一起来投的还有他在意甲的队友、葡萄牙黄金一代领军人物库托,而在此必须要提到的是,罗纳尔多也在同年从埃因霍温加盟巴萨。

罗纳尔多是继马拉多纳之后、巴萨与意甲人才交流史上的第二个标志性人物。在诺坎普仅仅停留了一个赛季,罗尼便被莫拉蒂以2800万的身价带到了国际米兰。尽管外星人在国米留下了痛苦的回忆,但对于当时的巴萨和意甲来说,转会的轰动效应具有全球性。接罗尼班的人是克鲁伊维特,1998年他从AC米兰郁郁不得志而来,却在巴萨达到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巅峰,为红蓝军团留下了122粒进球。在荷兰前锋加盟之前一年,巴萨一气从米兰引起三人:雷齐格、杜加里和博加德,创下了一个转会窗口从意甲引援人数的纪录,但除了雷齐格之外,其他二位对于巴萨来说只不过是两朵浮云。

双方在90年代的转会以两个人作结:1998年吉列尔梅-阿莫尔从巴萨转会佛罗伦萨,“小佛爷”德拉佩纳也远走拉齐奥。阿莫尔尽管没有今夏退役的德拉佩纳出名,但他却是哈维(微博)、伊涅斯塔(微博)甚至瓜迪奥拉的前辈,巴萨经典“4号”的第一人。尽管当时31岁的阿莫尔已经廉颇老矣,但由于他是真正的来自于巴萨拉马西亚青训体系中的杰出代表,所以这桩转会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要比大罗转会来得更具有意义,只不过当时巴萨体系并没有具有现今般的影响力罢了。

2000年,德拉佩纳重回巴萨,但他注定只是这个巨星时代中微不足道的一颗流星,一个赛季后又正式加盟蓝鹰,最终在巴萨同城对手西班牙人结束了绿茵生涯。21世纪意甲和巴萨的第一桩交易现在看来意义非比寻常:现任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从红蓝军团加盟布雷西亚。当时刚满30岁的他恐怕无法想到10年后会率领“梦三”成为当世最强者。与此同时,意大利国脚科科从AC米兰租借而来,但只为巴萨踢了23场便打道回府,2007年宣布退役,而与他同年的赞布罗塔至今仍在奋战。2002年,巴萨从拉齐奥租借了西班牙和阿根廷的两大国脚门迭塔和索林,但两人却因一人的离开成为配角——里瓦尔多从巴萨免费加盟AC米兰。从这位世界足球先生的转会开始,巴萨和意甲的缘分达至高潮。

里瓦尔多离开巴萨后开始走下坡路,安切洛蒂4个10号的设想并没有挽救他,但安帅当年的队友里杰卡尔德却在2003-2004赛季冬歇期从尤文租借了前米兰球员戴维斯,“野猪”也成为巴萨的“救世主”,帮助球队跻身欧冠。2005年1月,“黑天鹅”又从亚特兰大搞定了前米兰巨星阿尔贝蒂尼。2006年巴萨欧冠封王,夏天意甲爆发“电话门”事件,红蓝军团从意甲霸主尤文图斯手中得到了图拉姆和赞布罗塔,补充了球队的实力,也算是巴萨和意甲之间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一段轶事。

从2008年开始,巴萨和意甲的缘分到了最高潮。先是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迪尼奥和巴萨闹翻,米兰趁机出手以1850万欧元的身价挖走小罗。这对于双方是一举双得:小罗出走让梅西(微博 博客)成功上位,来到米兰也让球迷和贝总乐开了花。一年后轮到埃托奥,猎豹和伊布互换东家。瑞典神塔以6800万欧元的总价从国米来到巴萨后(同行的还有马克斯维尔),虽然继续应验“得伊布者得联赛”的定律,却与巴萨体系格格不入,最终不得不重回米兰城,当然是去了另一家AC米兰做起了老大;埃托奥来到穆里尼奥手下却成了“魔力鸟”的重要武器,为国米捧得三冠王立下汗马功劳。接下来便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桑切斯和博扬让巴萨和意甲继续着互相滋养。

总得来说,巴萨和意甲之间的转会充斥着巨星,从老马到巴西3R再到伊布埃托奥,瓜迪奥拉则是教练席上的代表。论互相的贡献,似乎巴萨对意甲的贡献为大,个个都是足以影响意甲局面的高手,而意甲对于巴萨的贡献却似乎只有大劳德鲁普、克鲁伊维特和戴维斯具有足够的作用,前者还被皇马挖了角。但双方的人才交流不能站在谁的成绩更好这个狭隘的角度来考量,事实上正是彼此的球员往来共同促进了不同历史时期意甲和巴萨的节次繁荣。如今桑切斯来到加泰兰,无疑让“宇宙队”更加强大,代表了现在处于巅峰期的巴萨。而博扬加盟罗马,也让更换东家的红狼在下赛季多了一份竞争力,象征着处于从低谷上升中的意甲。时易世变,但巴萨队旗和意大利国旗永远有着同色的红。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