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韩乔生解说调侃姚明 详解一姐之争何姿有优势

2011年07月23日19: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乔生解说调侃姚明 详解一姐之争何姿有优势

姚明现场观战世锦赛 为吴敏霞加油助威(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进入第八天,在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吴敏霞(微博)凭借最后一跳的出色表现,以380.85分摘得金牌,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六连冠。比赛中,央视著名解说韩乔生(微博),2004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高台跳水冠军胡佳(微博)和曾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共同担任了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精彩的解说。

决赛开始前的一个必备环境无疑就是预测结果,不过对于吴敏霞和何姿(微博)这两位选手而言,用李娜的言论来说就是“手心手背都是肉”,很难去预测谁胜谁负。胡佳就认为,对于吴敏霞而言,在上海主场作战会导致一定的心理压力,而对于何姿而言,半决赛的一些发挥失常,就看决赛能不能迅速调整。

比赛开始后,国外一些选手的表现并不能算完美,胡佳多次点评:“走板有问题,入水也有很多问题。”对此,韩乔生调侃说:“胡佳老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不过很显然,看着国外选手层次不齐的发挥,听着5.5,6.5……的分数,最后连韩乔生自己都感到了差距,感叹:“难怪李娜解说都是有气无力了,这表现真是……”

本次女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国队两大主将吴敏霞和何姿都有过失误的情况出现,对此,李娜认为这是两位选手还没有心理准备。“过去有郭晶晶在,大家都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什么都有她顶着。现在郭晶晶退役了,但是从目前来看吴敏霞和何姿还没有做好接班一姐的准备。”既然谈到了“一姐”问题,胡佳也说了自己的看法:“从长远来看,何姿还是更有优势的,年龄比较小但是能力很强。但是对于何姿而言,现在关键不是看赢谁,而是在每次比赛中有一些提高,把基础练扎实了,以后的路会更好走。”

随着比赛的进行,韩乔生老师不断发现这一些细节。例如看到很多选手脚上缠着绷带,韩老师就仔细咨询了身旁的奥运冠军。对此,李娜解释道:“这个跳板是金属做的,上面有很多金属颗粒来起防滑作用。运动员在上面走板,带上绷带就是为了避免磨伤脚皮。”

而很快,韩乔生又发现了一个有趣问题:“这爱美之心还是人皆有之啊,你看看这运动员,脚上还涂指甲油!”很快,韩乔生又谈到:“你看,这个选手还带着项链,这个跳水运动能允许戴这样的配饰吗?好像有些项目像足球就不允许的吧?”对于“好奇”的韩老师,李娜耐心的继续解释:“没有规定不允许戴配饰的,也有选手是比较喜欢戴的。”而韩乔生老师这才反应过来,接口道:“难道是护身符?”

第三跳何姿的动作是难度系数3.0的205B,起跳时有些脱节,这影响了之后的动作,水花没有压住,水花很大,只得到58.50分。对此,胡佳坦言何姿这个动作完全没有跳起来,所以导致动作完成效果差。而李娜也认为何姿的问题在于“没有放开”,李娜说道:“作为运动员来说,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当年的郭晶晶也是慢慢才找到感觉的。不过对于何姿而言,预赛、半决赛甚至决赛都出现失误,就说明是真的存在一些问题了。现在来看,何姿关键还是要放开。”

第四跳,两位中国姑娘都做了305B,何姿成功摆脱上一跳失误的影响,起跳连贯,空中动作飘逸,水花压住了,两个裁判给了9.5分,81分。吴敏霞走板有一点点退板,空中动作不错,入水时稍有失误,70.50分,领先何姿的优势从十几分变成了只有1.7分。对此,胡佳认为:“吴敏霞非常想拿金牌,而是在家乡作战有着心理压力。”紧接着,胡佳又解释了自己对于比赛想法的理解:“大家比赛的时候都会有想法,都会有拿冠军的想法,但是关键问题就是有想法的时候不能脑子一片空白,一定要把动作完成好,做到位。”

第五跳,看到墨西哥选手跳完,胡佳总结认为动作做得太急。而韩乔生则打趣道:“这有什么好急的,难道这个方向是对着浦东机场,想要急着回家?”而胡佳则接口道:“跳水比赛动作就是要稳定,不能太急。”韩乔生也认同道:“是的,有些选手做动作就是毛毛躁躁。”

本次决赛,看台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嘉宾,就是刚刚宣布退役的篮球巨星姚明。当然,韩乔生又怎么会放弃这么好的调侃对象呢!这不,当镜头再一次扫到姚明的时候,看到姚巨人认真关注比赛,韩乔生搞怪表示:“又看到了姚明,难道他是来侦察,准备发展水上运动?”

最后一跳中,何姿给自己划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弹跳高度很高,转体和压水花都很漂亮,一个裁判打出9.5分,81分,以379.15分结束比赛并处于领先位置。而最后一个出场的吴敏霞则顶住了巨大压力,用一个精彩的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结束表演。当吴敏霞动作完成后,胡佳就忍不住大喊:“完美的一跳,这十分该出来了吧!”尽管最后分数中最高只有9.5,但是也足够吴敏霞超越何姿,拿到这枚金牌。最后,胡佳总结道:“本次比赛对于吴敏霞和何姿来说,都是一个锻炼,特别是吴敏霞在最后一跳中能够顶住压力,非常难得。”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