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中国提高一人功不可没 世界花游格局坚冰难破

2011年07月22日21: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进行。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中,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以96.81分再收一枚银牌。至此,本届世锦赛目前为止,中国队已经收获五银一铜,成绩斐然。

而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在本届世锦赛上可谓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已经结束的六个项目比赛中,除开单人自由自选收获一枚铜牌外,其余五个项目都是银牌,完胜罗马一银四铜。从当年徘徊在6-8名到如今一队之下,中国花游能取得如此突破,有一人功不可没。

中国1983年才开展花泳项目,1986年首登世锦赛赛场,虽然每位选手都只练了2、3年,但却一举排到第十一名。而1991年,更是闯进了世锦赛集体前八。但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花泳排名始终在6-8徘徊。因为花样游泳时非常讲究排资论辈的项目,即使技术完成再好,资历不够,名次也不能取得更大突破,所以一支队伍总要话较长时间才能获得裁判认可。而在04年雅典奥运之后,包括蒋氏姐妹等一批好苗子的先后涌现,多年的积累有了突破趋势,而有着“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教练的到来,中国队终于迎来了蜕变时刻。

首先,井村教练发现中国以往动作设计都偏柔,只因为队员身体素质相对强国显得一般,体能不足以完成高强度和频率的动作,而花泳又是一个对体能、肺活量要求极大的项目。中国这种柔性风格在以欧美系裁判为主导的花泳项目中不占优势。便以大强度训练增强选手体能,死掐每个技术动作、队形变化的时间。从动作的量变来推动质变。而这些变化从07世锦赛开始便从选手动作中体现出来,中国花泳进步可谓神速。

其次,就是舞美方面。在井村教练到来之间,中国过于强调对音乐意境的理解和塑造,选手的妆容和服装等都比较保守,这在强调创新的花泳中多少会导致裁判队细节的挑剔。而擅长舞美方面的井村教练发现这一症结后,便开始在服饰、妆容等细节上下功夫,让队员们一站上赛场就精气神十足,给裁判和观众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凭借但不仅仅是这些全新的训练方法和细节上的提升,中国队可谓一年一个脚印:08年拿到集体铜牌、双人第四;09年世锦赛一银四铜牌,而今年世锦赛目前则拿到五银一铜,明天的压轴大戏—集体自由自选,中国队在此前的预赛中排在第二,不出意外也将再获一枚银牌。本届世锦赛六银一铜的战绩,足以调整中国军团最终的奖牌榜上色彩构成。

中国花游目前虽然还不能挑战俄罗斯的强势地位,但正所谓凡是不能一蹴而就。更何况要想在一个并非亚洲人主导的项目上取得突破,更是需要从量的积累到质变的过程。中国队已经完成了对自身实力的蜕变,能否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对世界格局传统观念的突破,只能说,虽然困难,但她们一直在努力。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