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秦凯失误错过超2传奇机会 陷4年大赛无冠魔咒

2011年07月22日19: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继续厮杀,男子3米板决赛中卫冕冠军中国的何冲(微博)以554.30分夺取金牌。秦凯(微博)因为第五跳抱滑失误影响了得分,他以481.90分排名第四位。俄罗斯的扎卡罗夫和库兹涅索夫分获银牌和铜牌。秦凯由于匪夷所思的失误,痛失夺得职业生涯世锦赛第六金的机会,错过了超越曾五夺世锦赛冠军的两大传奇美国的洛加尼斯和俄罗斯的萨乌丁,成为世锦赛男子跳水第一人的机会。秦凯自2007年世锦赛夺冠,在世界三大赛迄今未能赢得单人冠军,陷入了怪圈。

洛加尼斯:艾滋病+同性恋+史上满分第一人

洛加尼斯是一个板台兼顾的选手,是一位跳水领域百年不遇的天才,被誉为“飞行的上帝”。 他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了四枚金牌,而在当时四年一届的世锦赛上洛加尼斯则三次参赛获得了5枚金牌——其中男子三米板1982年、1986年两次折桂,男子10米台1978年、1982年、1986年实现三连冠。同时1982年世锦赛他完美的表现令在场的7名裁判一致给出了10分的满分,这也是跳水比赛有史以来第一个满分。作为同性恋和艾滋病人,洛加尼斯饱受人格攻击,但他却并没有被击倒。

北京奥运男台冠军澳洲人马修-米查姆,就直言不讳的指出:“毫无疑问洛加尼斯是最伟大的,无论是辉煌战绩还是传奇经历,通过看他的自传我找到了前进动力。”洛加尼斯最令人称道的是他的天赋异禀和人格魅力,88年汉城奥运会他曾在预赛里头部撞到跳板边沿鲜血直流,缝了好几针,但转过天来还是力挫谭良德夺冠,后来洛加尼斯回忆说:“这个意外的表皮疼痛不算什么,更令我懊恼的是伤到了我的自尊!”洛加尼斯以肌肉力量强、动作遒劲著称,后辈的跳板高手在力量上都没办法企及他。

萨乌丁:奥运8奖牌世锦赛9奖牌,与中国抗争20年

俄罗斯常青树萨乌丁被称作“跳水沙皇”,这位史上最全面的跳水选手,赢得过8块奥运会奖牌和9块世锦赛奖牌,他也是史上世界大赛获得奖牌最多的男子跳水选手。萨乌丁在世锦赛赢得过五块金牌,分别是1994年男子10米台,1998年男子三米板、男子10米台,2001年男子三米板和2003年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萨乌丁的传奇性就在于超长的运动寿命,以及与年龄和伤痛做斗争的毅力,一个人与一个国家的抗争居然得到了这个国家莫大的尊重,只有奥林匹克精神才能诠释出这其中诡异的逻辑。这个与中国跳水交战20年,争斗了5届奥运会的俄罗斯人被中国观众称作“沙皇”,就像前奥运冠军熊倪所言,“你会因为对手的伟大而伟大,感谢萨乌丁是个伟大的对手。”

秦凯:稳定王以最遗憾方式错过六金纪录

秦凯赢得过2007年世锦赛男子三米板、男双三米板冠军,2009年世锦赛男子一米板、男双三米板金牌,2011年世锦赛男双三米板实现三连霸。北京奥运会他还与 王峰搭档获得男双三米板冠军,并在男单三米板拼得一块铜牌。此外,秦凯2006年世界杯男子三米板称雄,2008年、2010年世界杯男双三米板又笑到最后。

男单三米板秦凯2006年世界杯、2007年世锦赛两次夺冠后,就再未能染指世界三大赛金牌,北京奥运会获第三、去年世界杯获得亚军,今年世锦赛是他四年后重夺金牌的天赐良机。若能夺冠,他就可以以6金超越两大传奇美国的洛加尼斯、俄罗斯的萨乌丁(5金),独享世锦赛男子项目历史第一人的荣誉。然而秦凯男子三米板决赛第五跳出现致命失误,错过了创造纪录的机会,要想超越洛加尼斯和萨乌丁,要等2013年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