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秦凯大意失金牌仍不放弃 伦敦或上演王者归来

2011年07月22日19: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 第十四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继续展开激烈争夺。在跳水男子三米板比赛里,中国名将何冲(微博)以总分554.30拿到金牌,另一位中国名将秦凯(微博)则由于关键动作109C出现严重失误,仅拿到32.30分,以481.90分堪堪排在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

男子三米板项目,自2006年之后,就成为何冲VS秦凯之间的较量,他人难以插手。本届世锦赛这个项目,也一度被认为是两人的舞台,其它选手只能为铜牌而战。而在世锦赛上,秦凯更是凭借本赛季总体状态的出色,压倒何冲成为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最大热门。

秦凯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难度一般,凭完成质量和稳定性取胜。因为难度上的劣势,在07年拿到世锦赛单人三米板冠军后,他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就始终被难度更胜一筹的何冲压制—超过3年的时间,只要与何冲同场竞技就罕有胜迹。而在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为了能再有突破,秦凯果断选择提升难度,将之前难度3.1的107B换成3.8的109C,六跳难度总和从19.7上升到20.4,一举压倒何冲,成为跳水新难度王。

果然,这个选择很快让秦凯尝到甜头,在今年3月份的系列赛莫斯科站上,他就以出色的表现让在长达三年时间里坐享“三米板不败”美誉的何冲品再度尝到站住亚军领奖台的滋味。而在一个星期之后的系列赛北京站,再次力压对手,让何冲一周内连续品尝到两次败绩。

在世锦赛前的总共六场对决中,秦凯以四胜二负领先何冲,占据主动。三天前的男子双人三米板比赛后,秦凯又与罗玉通(微博)搭档拿到一枚金牌,也是个人第五枚世锦赛金牌。这样,前后三届世锦赛上,只参加了五个项目比赛的他,以100%胜率完爆各路英豪,成为继洛加尼斯和萨乌丁之后,第三位拿到五枚金牌的男子跳水运动员。在此之后还有单人项目,联系目前的状态和各方面优势,他非常有可能再夺一金,成为跳水史上世锦赛金牌数最多的男选手。

预赛和半决赛上,这个动作发挥都不错,均拿到超过100分的高分。在决赛前四轮结束后,他还略微领先何冲排在首位。可正所谓成也109,败也109,走板和起跳非常到位,腾空高度很理想,前两周的翻腾也不错,但在后两周的翻腾时抱膝的手突然打滑,导致动作姿态抱的不够紧,影响了动作翻腾速率和完成节奏,入水近乎失败,有裁判之给出2分的低分,仅拿到32.30,排名一路跌倒第五。尽管最后一跳发挥出应有水平,拿到92.40的高分,却因为落后太多,最终以481.90分排在第四位。

这样,近几年男子跳水三米板比赛里,难得出现了何冲、秦凯同时出战,却只有一人站上领奖台的情况。不过今天这种状况,虽然秦凯在采访中很勉强的给出了一个答案,可实际情况就是一次小概率的意外事件,与秦凯的实力和心理状态无关。憾则憾也,他在这个赛季所展现的总体状态,让我们有理由相信,109C这个动作依然是秦凯的王牌。期待他能尽快调整心态,一时的失利总比一时的胜利好,力争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完美的发挥,为荣誉薄上独缺的男单三米板奥运金牌奋勇前进。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