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宋钟国:想打恒大鲁能 或在天津退役崇拜刘翔

2011年07月22日13:46津报网-球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历就是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观察宋钟国,你会更加相信这个说法。这是本报第一次对宋钟国进行专访,交谈中他总是一个样子:不偏不倚地端坐在那里,非常自信,随和但不热情,低调、正式、沉着……每一个答案似乎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他是典型的绅士球员,他喜欢看书、看电影,拒绝夜生活。

这种气质让他注定不是一个普通球员,参加过两届世界杯,打过亚冠、联盟杯,三次留洋,踢过荷甲联赛,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名经历丰富的球员险些与泰达擦肩而过。年初,宋钟国通过经纪人联系到泰达,但泰达方面因为不了解宋钟国的状态坚持要求试训,出于自尊,宋钟国婉言拒绝。没想到,二次转会在李玮锋的帮助下,宋钟国还是来到了天津,这恐怕也是命里注定的一种缘分。当我决定把这个问题第一个抛给宋钟国,并已经做好了对方不回答,或者等待他用巧妙的方式躲避过去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宋钟国不仅回答了,还很直白:“我和天津算是有着不解的缘分,当初的错过只是个插曲,我会用我的实际行动证明,我和泰达的牵手是彼此最正确的决定。”正是这个回答给了我很好的信心,我知道,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

老婆为我息影多年

记者:这次的假期是怎么度过的?

宋钟国:其实我的假期很平淡,我家是在山里建的庄园式别墅,所以这几天基本没怎么出门,在家修整花园,陪着孩子玩,而且家里有许多的活等着我去干,每天大体上就是这么度过的,很普通的居家生活,而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度假方式。

记者:听说你准备将妻子孩子带到中国,怎么没见他们?

宋钟国:本来是想今天一起来的,但是因为孩子生病,所以他们需要推迟几天再到天津。况且我这一趟的旅途也很不顺利,飞机因为天气原因在青岛被迫停留了3个多小时,我是训练前10分钟才赶到驻地的,幸好没有让他们母子受这份罪。

记者:今后打算怎么安排他们在中国的生活呢?

宋钟国:我住的小区韩国人很多,我想他们应该不会有身在异乡的感觉,我们一家就像以前一样过正常的生活,我已经为两个孩子安排好了附近的国际学校,其他的没有什么特殊安排。

记者:听说您的夫人是演员,随您来中国后,她的事业怎么办?

宋钟国:呵呵,她以前的确是名演员,但自从和我结婚后,已经决定息影,她已经好几年没有接过戏了,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了一名家庭主妇,照顾孩子和我的起居。

我会一场比一场好

记者:这次回国,有没有和昔日队友聊起过在天津的生活以及对中超的感受?

宋钟国:只是简单的聊了聊,不是太深入,韩国联赛还在进行当中,我的朋友也都在踢比赛,不过,他们知道我回国后还是给我打来了电话,我告诉他们,我在中国过的很好,球队也连赢了两场比赛,他们都替我感到高兴,我也建议他们有机会能够到中国踢球,这里的条件一点不比韩国差。

记者:踢了两轮中超,和当初在电视里看中超有什么不同吗?

宋钟国:我以前很少关注中超,在电视上也没怎么看过,不过我曾经和中超球队踢过亚冠,感觉中国球队的个人能力不错。先不说别的,泰达队的个人能力就非常强,团体拼搏的精神也很强大,感觉中超还是非常不错的联赛。

记者:和K联赛相比呢?

宋钟国:现在还没法详细地比较,只能粗略地概括一下。泰达是讲究技术配合的球队,韩国K联赛更加讲求在快速高对抗中比赛。我只踢了两场中超,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只能拿自己的球队去比较。中国足球一直在发展,吸引了很多欧洲外教,而韩国本土教练居多,这一点比韩国强。

记者:两场联赛后,所有人都见识了你的实力,你认为到目前为止发挥了几成功力?

宋钟国:前面两场比赛的对手都是保级球队,将来我们还会遇到很多强队,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我相信今后我会发挥的更好,作用也会更明显一些,关键是大家在一起踢球的风格很像,队友们的水平也很高,我是在强手如云的氛围中比赛的,我相信我会表现的一场比一场好,完全展示出自己的实力。

记者:期待和哪些对手交锋?

宋钟国:我知道的强队是元熙在的队(广州恒大)。其他的强队比如山东鲁能(微博),也是我们下一场的对手。我以前和鲁能在亚冠中踢过,现在不是很清楚他们的实力,但当时鲁能队的水平非常不错。申花也踢过,李玮锋以前在那个队。过去中国球队在亚冠成绩不好,实力比较弱,现在都在发展,实力也比以前强了许多。

也许会在天津退役

记者:谈到李玮锋,都知道你和他是很好的朋友,假想一下,如果没有李玮锋,你个人还会选择来泰达吗?

宋钟国:李玮锋在天津队,这对我是件很好的事情。李玮锋给我介绍了天津这支队伍的情况,我也从他的话中了解到了很多。但选择泰达更多的还是我个人的意见,有这么好的先天条件,以前的队友李玮锋在这个队里,我为什么说不呢?我相信李玮锋给我的介绍,他的话坚定了我要来泰达踢球的决心。

记者:怎么形容你和李玮锋之间的友情呢?

宋钟国:我也在国外效力过,我知道在国外踢球会遇到很多困难,那时候李玮锋刚刚加盟水原,我又是队长,队里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感觉也没帮助他太多,这让我感到很遗憾,但是我们之间还是建立了非常深的友谊,如果非要具体描述,那就是我经常领着他在训练后去吃些美食。

记者:现在轮到你来中国踢球了,李玮锋又是怎么帮助你的呢?

宋钟国:我来到天津之后,所有人对我都很热情,李玮锋格外热情,我有什么需求,只要我开口,要钱可以借钱,要车可以给车,什么条件都可以满足,李玮锋告诉我,他这样做也是为了让我安心在这踢球,我想我们之间的友情是一句话说不完的。

记者:据了解,你和蔚山现代的合同中有这么一条,如果你要留洋,可以自动解约,这是否说明你早已经打算把职业生涯的句号画在海外?

宋钟国:是的,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中国也是海外,所以我很可能选择在天津退役。退役之后,我仍然不会离开足球,我也许可(微博)以在中国找到一份全新的足球事业。

给韩国同胞做个表率

记者:能否总结一下你三次留洋的感受?

宋钟国:首先荷兰是个典型的欧洲联赛,攻防转换速度非常快。沙特是个非常讲究技术的联赛;中超欧洲高水平教练比较多,这里的队伍大多比较讲究整体配合。

记者:在中国生活是否要比在荷兰和沙特更适应一些?

宋钟国:荷兰费耶诺德这个城市也非常不错,过的也很舒服,沙特也一样,我应该是个适应力比较强的球员吧,海外生活可以给我带来更多不同的新鲜感受。

记者:能否说说你两次参加世界杯的感受?

宋钟国:第一次打世界杯,我还是个新人,完全没有经验,凭的就是一股冲劲,和那些欧洲对手比赛感到特别难,需要付出200%甚至300% 才能踢好。而当我们取得成功,第二次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则是带着一种荣耀、自豪与信心去踢的,全队在心理上都成熟了很多。

记者:听说你在租住的小区里经常会受到韩国球迷的追捧?

宋钟国:是的,他们就像当年韩国队拿到世界杯第四时一样的热情,除了拍照合影,甚至餐厅的老板要为我免单。我要把努力的风貌展示给他们,我希望我在天津队的表现给他们做一个表率。

宋钟国的小贴士

作息

我总是早起,没有训练的时候,基本上午1个半小时在健身房度过,主要是力量训练和跑步,回来后和家人一起吃午餐。午睡之后就去训练场,晚上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一起在家里吃晚饭,我睡觉也很早,我不太喜欢在外面吃饭,在家里和家人吃饭,可以享受一种特别的宁静。

饮食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这个因素实在太关键了,我的食量很小,但什么都吃一点,因为我们的身体各方面的营养都需要。同时,按时和定量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生活规律正常,不吸烟不喝酒,身体条件当然会保持的不错,这可能也是我保持状态的秘诀吧。

休息

这也是职业球员生活中重要的一环。我们需要用最短的时间找回能量,因此我很不喜欢晚上出去玩,我喜欢呆在家里陪小孩,这是最好的休息。

平静生活

我的家人总是呆在我的身边,他们是最不可或缺的,在职业生涯最关键时刻,家人的陪伴是成功的因素。

家人和足球

我的家人和足球之间也保持着距离,回到家以后我很少谈论足球。相反,我们总是讨论其他一些事情,我们做的也是其他一些事情。

崇拜的中国体育名人

我很崇拜你们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作为亚洲人,能够在世界上拿到这样的冠军非常了不起,他是个伟大的运动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