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乌拉圭主帅德比大战 刚柔相济成执教成功秘诀

2011年07月22日12:31体坛网[微博]程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程征发自拉普拉塔 赛前奏起乌拉圭国歌时,秘鲁队主帅也高声唱了起来,严肃、认真。马尔卡良是乌拉圭人,在秘鲁客座执教。这场半决赛成为两位乌拉圭老帅的决斗,双方经验都很丰富,人称两个老狐狸。乌拉圭队主帅塔瓦雷斯64岁,率队取得南非世界杯第4,他的球队实力明显高过对方。秘鲁队主帅马尔卡良比他还年长两岁,早在2001年便指挥巴拉圭夺得韩日世界杯门票,在南美足坛名气不小。一场颇有看头的乌拉圭主帅德比打响了。

赛前相互恭维是教练计谋的一种,塔瓦雷斯尤其反复强调,自己的球队不是热门。直到夺得决赛权后,他依然不说乌拉圭是夺冠热门,也不谈希望创纪录地第15次捧起美洲杯,只是含蓄地表示:“如果获得第二名,就是一场灾难。”刚柔相济,谦虚但绝不示弱。塔瓦雷斯极为谨慎,决不给队员丝毫大意的理由和无谓的压力。

马尔卡良又何尝不是这样一个人呢!早在美洲杯开赛前,他便说“我死的心都有了”,因为两名主力前锋皮萨罗、法尔范和一名主力后卫受伤无缘大赛。媒体制造的“秘鲁医院”的噱头也可能是来自于马尔卡良的授意,这个名称很能迷惑人。到了美洲杯的实战赛场上,这支球队却犹如下山猛虎,一路杀进四强。半决赛前,马尔卡良依旧低调,堪比塔瓦雷斯。

乌拉圭人都低调吗?记者接触的同行和朋友中这种人的确不少,与以往乌拉圭球员的激烈性格似乎完全相反。同行在与阿根廷交锋前不愿多说话情有可原,在对秘鲁前也反复告诉我并不好打,如今又说决赛对手巴拉圭很难对付。但与此同时,乌拉圭人也不会示弱,譬如塔瓦雷斯在和阿根廷交锋前说过“我们拥有克敌制胜的全部手段”。半决赛前轮到马尔卡良表决心,他称乌拉圭虽是世界杯殿军,但也并非不可战胜。

实战情形则是乌拉圭顺风顺水,秘鲁明显能力不足。赛后,马尔卡良没有承认双方的实力差距,只是强调:“秘鲁犯了两次错误,导致对手获胜。”他十分不服气,对玻利维亚主裁判奥罗斯科的判罚提出严重质疑,称他是不知羞耻的人。奥罗斯科对秘鲁队长巴尔加斯出示了直接红牌,当时巴尔加斯背身肘击对手,被恰好站在他身后的奥罗斯科抓个正着。

塔瓦雷斯的自我控制能力要强于马尔卡良,他2006年二进宫后乌拉圭状态相当稳定,与其温和的性格有很大关系。球员个性很强,教练再不耐心多半要坏事。塔瓦雷斯年轻时当过小学老师,那段经历让他待人很亲切,不会与人吵架,也不会训斥球员。在一场比拼沉稳的乌拉圭主帅德比中,更温和的塔瓦雷斯最终击倒了更年长的马尔卡良。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