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春茧织罢静待化蝶 大运场馆赢得鸟巢齐名美誉

2011年07月22日12:20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嵇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茧织罢静待化蝶 大运场馆赢得鸟巢齐名美誉

“北有鸟巢,南有春茧”,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这座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在亮相之前就赢得了与鸟巢齐名的美誉,而本届大运会的开幕式也将在此举办 。是什么样的独特设计,让“春茧”获得了如此高的评价?在8月12日“春茧”化茧成蝶之前,本报记者有幸提前走进这个神秘的场馆,一睹其风采。

一场两馆,破茧而出

与“鸟巢”类似,深圳湾体育中心得名“春茧”,也是缘于它的外形设计。因其屋盖呈椭圆形,整体结构又呈巨型网格状,好似孕育运动健儿的孵化器,所以得名“春茧”,同时也寓意大学生在这里可以“破茧而出”。

“一场两馆”是“春茧”最大的创新之处。巧妙地将钢结构的单层空间网壳构成一个整体从而在整个场馆南部形成了一体化的紧凑设计,“春茧”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座体育场,它是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于一体的一座现代体育中心。据了解,这样的设计在世界范围都是极为罕见。在最大程度地利用土地的同时,也与周边的商业设施、运动员服务中心相复合,成为了一处极具实用价值的体育活动集散地。

“春茧”的另一处独特设计是那扇充满魔力的“海之门”。设计方大胆地在场馆当中“切”出了一个通透的剖面,从剖面向外望去,深圳湾以及香港的美景尽收眼底。届时,观众可以登上长达120米的“展望天桥”欣赏海景。“海之门”就像一扇“落地窗”,让人们在欣赏比赛的同时一抬头就能观赏大自然的美丽。通过这处设计,人与自然和谐的时代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海风穿堂,自然降温

由于大运会是在深圳最热的8月份举行,而且深圳全年一半时间属于炎热天气,大运场馆必须仔细考虑和采用高效的通风、节能技术。而中水、太阳能等节能系统的引进以及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等节能措施的施行,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场馆的运营成本。

深圳常年以东南风为主,“春茧”设计师便在东南-西北朝向上设置了大量幕墙开启窗,以最大限度引入穿堂风,使得南北朝向的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和热身馆善用海风,达到节能目的。从外观看,“春茧”状的屋顶,只占全部外墙面积的15%,屋顶透明部分也小于屋顶面积的20%,可有效减少屋顶的阳光直射面积,最大限度避免玻璃建筑“外面晒死人、里面热死人”的情况出现。

即便是在夏季气温最高的时候,“春茧”内部的自然降温措施也十分细致。例如整体玻璃幕墙在光照最直接的部分设置了保温层,与实体墙一样隔热。

企业投资,企业管理

同大运会其他场馆不同,深圳湾体育中心投资预算达到22亿元,但所有的费用都是由深圳某企业埋单。据深圳湾项目团队新闻服务经理鲁志奇介绍,这是政府设立项目、由企业出资兴办的典范,也体现了节俭办大运的主张。作为回报,在大运会举办之后,体育中心将交由企业管理,一定年限之后再交还市政府。

根据规划,“春茧”通过人行天桥,与西侧、南侧的F1商务中心区及北侧的高新技术区形成紧密的联系,为日后投入商业运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在大运会结束之后,“春茧”将部分向市民开放,可举办各种大型活动、体育文化展示,并形成一个大型的体育商业中心,成为深圳的又一个活力无限的城市空间。由于场馆距离市中心不远,目前已经获得了各种演出的青睐。大运会结束之后,蔡琴演唱会就将在这里举行。

由于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兴建,不少香港人到附近置业,这里距离深圳湾港口仅有五分钟车程,且绿化面积大,配套设施齐全,深受香港人的喜欢。

记者 嵇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