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揭秘花游训练:压腿压得流眼泪 能用双脚打字

2011年07月22日11:55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把腿绷直 先把泪流干

俗话说“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这句话形容花样游泳选手再合适不过了。在中国队中资历最老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花泳领域已经奋斗了超过20年。时至今日,回想起小时候的经历,她们还是会眼泛泪光。据“文婷姐妹”介绍,花泳运动员的脚腕之所以能绷得笔直,都是用平时训练时的眼泪换来的。蒋文文告诉记者:“刚开始练花泳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每天晚上在宿舍压脚腕。我和妹妹(婷婷)相互帮对方压。人坐在地上,脚放在板凳上,然后膝盖上坐一个人,脚踝上再坐一个人,每天重复这样,每次至少要坚持20分钟。”回想这段痛苦的经历,蒋文文说:“每次压脚腕都免不了掉眼泪。”有过同样经历的 黄雪辰则说:“那是一种钻心的疼,因为我在练花泳以前没练过舞蹈或者体操,所以韧带比其他人更紧一些,每当把脚放上板凳,眼泪就会忍不住哗啦啦地往下流。”

随着长时间的练习,姑娘们腿部韧带的柔韧性已经超出常人很多,但要完成高难度的动作,她们到现在还在坚持压腿练习。不过,在经历了儿时的磨练后,现在压腿已经是最轻松的训练项目了。黄雪辰说:“因为身材比例已经定型,现在的训练主要是练腿型,不管什么时候,要保持一双美腿,就要坚持不懈地训练。”黄雪辰还告诉记者,花泳队训练的时候最常用的锻炼方式是在泳池中踩水跃起。这不仅是花泳运动的基本技术,对腿部肌肉也是很好的锻炼。

另外,在力量房训练时,教练会有针对性地布置训练计划,针对腿部不同的肌肉群进行练习。黄雪辰说:“特别是对深层肌肉的训练尤为重要。要想让腿型丰满好看,就要有针对性地对各个肌肉群进行训练,比如跳跃、下蹲、骑自行车等,都能锻炼到不同的肌肉群。”

然而,除了双腿视觉上的美观,花泳队员要想把动作完成到位,腿部力量同样重要。据中国花泳队队员透露,在井村雅代来中国之前, 力量是大部分中国选手的软肋,但自从井村教练来了之后,她特别重视力量训练,全队的整体力量也有了明显进步,而在进步的同时,姑娘们又免不了要付出更多的泪水和汗水。

灵活不亚于芭蕾舞演员

花样游泳又被称为“水上芭蕾”,看过花泳比赛的观众都对姑娘们在水中灵活自如的表演惊叹不已。对此,黄雪辰告诉记者:“通过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花游队员的灵活度丝毫不亚于芭蕾舞演员。尤其是花泳队员的腿。”

黄雪辰表示,训练中最平常的项目就是像游泳运动员一样,以自由泳或仰泳的姿势练习用腿打水,不同的是,游泳运动员要求打水质量和压水深度,花泳则更讲究频率。“通常在30秒里,我们的(打水)频率要达到60次以上。而类似这样的基础练习,每天都要重复几十组。”在谈到花泳姑娘的腿有多么神奇时,黄雪辰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么跟你说吧,通过专业训练,我们队里有人甚至能够用双脚在电脑键盘上打字。”

为保腿型美 少穿高跟鞋

这样一双双迷人的双腿,花泳姑娘们平时要怎样进行保养呢?据记者了解,除了每天涂抹一些护肤油以外,花泳姑娘们并没有其他的特殊保护措施。但在平时生活中,她们都非常小心翼翼地避免腿部受到伤害。为了保持腿型健美,花泳选手很少穿高跟鞋,并且要尽量穿长裤,避免摔伤或被刺伤等。对于社会上流行的一些美腿方式,比如去美容院按摩等,黄雪辰表示:“去美容院的主要是除脂,但在我们看来,大多数普通女孩对美腿的追求走入了误区,太瘦的腿其实并不好看,健康的腿才最美。”在黄雪辰眼中,俄罗斯名将依索琴科的腿就是最美的。在此前的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依索琴科力压黄雪辰夺得金牌,她的双腿和她在花泳领域取得的成绩,都是黄雪辰乃至中国花泳姑娘们追求的目标。对此,黄雪辰自信满满地说:“我只有21岁,我希望能够有(超过她的)那一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