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陈若琳七岁手臂脱臼被拉直 成功克服成长烦恼

2011年07月22日09:41新闻晨报黄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陈若琳(微博)以一个完美的姿态从10米台跃入水中时,一切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凭借这块世游赛金牌,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陈若琳成功收获奥运会、世界杯及世锦赛的10米台单双人金牌,如此大满贯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是一场90后的胜利。

1992年出生的陈若琳几乎打破了所有人对于90后的固有印象,她肯吃苦,不爱出风头,有时候甚至低调得让记者抓狂。因为一些看似艰苦无比的事情从她嘴里说出来,过于轻描淡写,仿佛不值一提。

12年前,手臂脱臼被拉直

虽然陈若琳对吃过的苦并不在乎,但从小把她带大的爷爷奶奶却没那么轻松,孙女忍受过锥刺般的疼痛,更挑战过四个月长18厘米的自然规律,这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爷爷奶奶都记在心里。

爷爷唐诗(微博)说,陈若琳第一次吃大苦头是在1999年,当时的她正在江苏省南通市少儿业余体校训练,由于是南通少儿体校的重点队员,因此陈若琳身上肩负着为家乡队在那次比赛中获得冠军的重任,赛前的加练也是再平常不过。谁也没想到,就是一次普通的陆上训练,陈若琳会和队友在完成空中翻腾的时候撞在一起。猝不及防的陈若琳本能地伸出右手支撑地面,结果造成右肘关节脱臼。而此时,距离比赛开战已经不足一个月。“本来是想去锻炼身体,结果手倒被摔断了。”爷爷唐诗得知后,颇为不满,甚至有了让宝贝孙女放弃的念头。教练 高峰的话再次起了关键的作用:“还可以争取,请相信我。”

怎么争取?如果采用常规方法治疗,需要两周的时间来恢复,这样不仅无望参赛,而且伤愈后右臂有可能无法充分伸直。非常时期就必须采用非常办法,在征得陈若琳同意后,高峰开始用最原始的方法替她治疗——强行将她脱臼的手臂拉直。

当时,高峰抓住陈若琳的右臂向外侧拉,随着拉力越来越大,阵阵袭来的巨痛终于让陈若琳憋不住了,她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哭喊,陪在一边的奶奶陈桂英心疼得别过了脸不忍再看。

但这场用命博回来的机会,终于给陈若琳开了一扇窗。她最终顺利地参加了省少儿跳水赛,夺得儿童丙组全能第四名。一年后,陈若琳成为省少体校的一名正式队员,也由此开启了她的国家队生涯。

成功克服“成长的烦恼”

只是命运似乎并不愿意让陈若琳过得顺利,北京奥运会后,已经成名的小姑娘遭遇到至今为止最大的挫折,而这个障碍便是“成长的烦恼”。

从2008年8月到12月,短短四个月间,陈若琳一下子长了18厘米,体重增长了10公斤。这无疑会加大她的竞技难度,甚至一度有传言她可能从跳台转行到跳板。但最终,陈若琳都挺了过来。

为了抵抗这看似不可能战胜的自然规律,陈若琳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与甜食绝缘,北京奥运会前,她的体重只有30公斤,而在增长了10公斤后,她几乎再也没有长过,昨天在现场,瘦小的她看起来像是只有14岁的娃娃。而对自己“狠”一点,则是她坚持到底的惟一信念。

陈若琳说,她从未在意过大满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即使在昨天收获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她也并不太上心。伦敦奥运会将会是她接下去的一个目标,在此之前,所有的荣誉只代表过去。这也就是为什么她一直在乎体重与身高,因为这些事情才会切切实实地拉远她与奥运梦想的距离。

但历史应该不会把这个姑娘的辉煌轻易抹去。中国跳水所向披靡,却从未有一统江湖的集大成者出现。陈若琳的出现,无疑成为这个金牌之师的重要一笔。

上世纪90年代女子跳台的王者伏明霞,获得过1991年和1994年两届世锦赛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该项金牌,世界杯却从无夺冠经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女子跳台受到极大的冲击,世锦赛冠军经常丢掉,谈论大满贯得主更是不现实。

放眼全世界,历史上也只有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在女单10米台上实现过大满贯,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威尔金斯都夺取女单10米台冠军。国外选手在一个项目上先拿到大满贯,对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而言,无缘是巨大的讽刺,直至陈若琳的出现,大满贯之称才有人提及。

只是目前,自然规律依然在影响着陈若琳的发挥。体重的增长或许可(微博)以控制,但身高的变化却是无能为力。也就是说,昨天这块金牌很有可能成为陈若琳职业生涯的一个拐点,只是接下去该走向何方,陈若琳自己心里都没有底。

晨报记者 黄 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