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辽宁日报:阿联更适合成国内球员进军NBA模板

2011年07月22日09:35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整个中国都在发问:下一个“姚明”在哪里?姚明说:在宋涛、马健、王治郅、巴特尔(微博)之后,才有“姚明”,“姚明”之后还有易建联、孙悦,中国篮球及NBA(微博)肯定会出现下一个“姚明”……姚明此语逻辑性超强,不容辩驳。

只是,下一个“姚明”何时能出现?现在没人能给出答案。

随着中国篮球水平的提高,随着NBA日趋国际化,未来肯定会有中国球员跻身NBA。笔者现在不妨做一个大胆预测:下一位闯入NBA的中国球员仍将是大个子内线球员。毕竟,以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外线球员很难立足NBA。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微博)不禁慨叹:“我很吃惊,为什么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找不到一名合格的组织后卫! ”

事实上,姚明的成功也为日后中国男篮内线队员的成长提供了一个标杆。姚明何以成功?答案很简单,但道理很深刻。

姚明的父母都是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在小学3年级时身高便达到1.70米,这是天赋!因为天赋,姚明被地方体校看中,从此开始正规的、系统的训练,这是机缘!此后,姚明顺理成章地进入各级“国字号”队伍,并随上海男篮征战CBA赛场,这是幸运!因NBA大肆进行海外扩张,姚明于2002年头顶“状元签”闯入NBA,这是机遇!

姚明是人不是神,但他身上有着太多的“机缘巧合”,缺少了其中任何一环,他都无法成为今天的“姚明”。

除了天赋、机缘、幸运、机遇,姚明的成功还在于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带给姚明的是“不服输”的性格,姚明因此无比自觉地训练,甚至带伤出战。这些与天赋、机遇无关的东西,或许是未来的“姚明”最为缺失的。

以姚明为标杆,在偌大的中国篮坛,先天条件和后天勤奋、智商和情商都保持高位的篮球运动员真可谓凤毛麟角。即便有此禀赋奇才,最终还需放在NBA的高端平台上淬火,能否完成姚明在NBA的成就实难预料!

急不得,慢慢等吧!好在目前的NBA赛场还有易建联。其实,易建联比姚明更适合成为未来中国球员征战NBA的模板。并非阿联太普通,实在是姚明太特殊,当你不具备姚明那样的先天条件和后天机遇时,必须耐得住寂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