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胡亚丹世锦赛首演紧张丢金 陈若琳创全满贯

2011年07月22日09:29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罗暄我要评论(0)
字号:T|T

胡亚丹世锦赛首演紧张丢金 陈若琳创全满贯

自贡小丫世锦赛首演 紧张丢金

“小高敏”胡亚丹(微博)出现严重失误成就陈若琳(微博)全满贯

15岁的自贡小丫胡亚丹与“跳水皇后”高敏同乡,而她本人也被称之为“小高敏”。

她把高敏视为偶像,时常翻读高敏自传《追梦》,在她看来,偶像太厉害不可复制不可超越。

有着“小高敏”之称的四川小妹胡亚丹,本有机会在自己的第一次世锦赛上就夺取金牌,但她在第四跳出现了严重失误,纵然最后一跳完美拿到满分,但仍只能屈居亚军。而她的队友陈若琳,则凭借着沉稳的发挥夺冠。从而将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集于一身,成就“全满贯”。在陈若琳填补了女子十米台这一项空白之后,中国跳水队在八个奥运跳水单项中,全部实现了“大满贯”。

太遗憾

5个10分没能抢回金牌

以排名第二的身份进入决赛的陈若琳在决赛中每一跳都发挥出色,最终以405.3分获得金牌,中国队也由此包揽了上海世锦赛已经产生的7枚跳水金牌,“梦之队”的上海世锦赛“揽金之旅”仍在继续。

而以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的胡亚丹则在倒数第二跳出现较大失误,仅得到42.9分。不过,她在最后一跳顶住压力,一个难度系数3.2的5253B的动作发挥完美,裁判打出5个10分,最终她凭借这一跳拿到96分,超越对手获得银牌。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则以377.15分获得季军。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15岁的胡亚丹对自己的发挥表示不满:“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还是有些紧张,有几个动作失误得比较大,没有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已经参加过两次世锦赛的陈若琳则帮着这名年轻的队友解释:“第一次参加世锦赛难免有些紧张的,这是她成长的过程。我是第三次参加世锦赛了,比赛的时候都还有些紧张。”

很感慨

胡小丫四岁练跳水

从小胆就大

偶像高敏是不可超越的

因为失误,胡亚丹在赛后显得情绪不高。但是在颁奖结束,经过看台的时候,听到看台上的呼唤声,她还是大方地把获得的鲜花扔上了看台。

在混合采访区,听到本报记者用四川话打招呼,胡亚丹还是感到很亲切。记者半开玩笑地问胡亚丹,是不是因为想要成就陈若琳的全满贯,在第四跳有些放水。胡亚丹相当无辜地笑了起来,“没有,没有这个事的!”

那第四跳为什么会失误?胡亚丹的回答很坦诚,“主要是之前那个动作跳得不错,这一跳就更想跳好。而且之前陈若琳也跳得很好,所以就紧张了……”当记者再问她跟同样来自自贡的“跳水皇后”高敏,最大的差距在

于技术还是心理素质时,提到偶像,胡亚丹的眼神一下就亮了起来,“我从没有想过跟高敏的比较,因为她是不可超越不可复制的。她特别的厉害,大小冠军总共拿了100多个!我很佩服她。至于我自己,我感觉自己的气势、动作、经验还有稳定性都不够好,还需要好好努力。”

昨日下午5时,自贡市跳水学校的食堂里,挤了满满一屋子的人,围坐在电视机面前,一起观看胡亚丹在世锦赛上的精彩演出。其中,有一对慈祥的中年夫妇,目不转睛望着电视屏幕,他们就是自贡选手胡亚丹的妈妈汪晓平和爸爸胡建军。

赛后,华西都市报专访了胡亚丹的妈妈汪晓平女士。据胡妈妈讲,胡亚丹从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跳水,至今已经历11个年头,从进入跳水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小女娃娃都很刻苦和追求上进。在2004年全国少儿跳水锦标赛5米台比赛中,胡亚丹在西安拿到片区冠军之后,就想着去长沙拿总冠军。在训练的时候,胡亚丹的教练(潘教练)表演了一个新的转体动作,然后就问:“你们谁想去尝试一下?”因为这个动作是一个新教的动作,所以潘教练就想,肯定没有谁愿意去做这个动作。

可就在教练转身上厕所的一瞬间,胡亚丹就大着胆子,跑上跳台,去练习潘教练刚刚教的那个动作,不料,在尝试的时候,不小心碰到木板上,把脚骨给弄伤了,也就是从那次受伤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胡亚丹就没有再拿到过金牌。后因为有了潘教练的鼓励,胡亚丹的训练更加刻苦,尽管脚上带着伤,很多脚上的动作都不能做。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