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苗炜:环法自行车赛 另一种“骑马”的优雅

2011年07月22日07:4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跑步者世界》杂志的编辑乔·亨德森说:“我宁愿看到一万人在跑道上用七分钟跑完一英里,而不愿看到一万人坐在看台上观看一个人以三分五十秒的成绩跑完一英里。”

我们天天看那些高级别的赛事,知道体育的理念和数据,感叹法国大自然之美好,却不敢骑车从北京到天津,160公里的距离,身体强健者也要8个小时才能到。

我一直觉得,环法自行车赛是世上最好看的比赛之一,因为法国景色优美,跟着那些运动员,就可以神游法国。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这样神游着,忽然想起一位体育专栏作者,这家伙是个美国人,在自行车选手服用禁药丑闻最严重的2006年,这位作者跑到了法国,他想证明一件事,就是一个身体强健者,如果不吃药,也难以完成环法的一个山地赛段。这家伙先写文章表明自己身体多么好,每周都进行严格的训练,然后他弄了辆自行车,自己骑了一个赛段,他骑完了之后说,“我感觉我就是个四缸的汽车,而那帮职业选手,都是十二缸的汽车。”他虽一再讲自己这样的业余锻炼者和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但话里有话的还是怀疑,真正完成环法全部赛段还是要借助一些特殊手段。

我看的电视是励志用的,环法自行车大赛,看完之后我当然有一种冲动,想买个自行车天天骑车上班,不过,我上次冲动之后买的自行车就在门口搁着呢,车座子已经被小偷偷走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意淫型锻炼者”的肖像,我对体育运动和体育项目有一定的了解,而这些知识让我自以为我比一般人更懂体育,于是我就更少参加真正的体育锻炼。关于跑步我知道很多名言,比如乔治·希恩有一本《跑步圣经》,作者尝试着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一种本能,竟可以成为嗜好?美国《跑步者世界》杂志的编辑乔·亨德森说:“我宁愿看到一万人在跑道上用七分钟跑完一英里,而不愿看到一万人坐在看台上观看一个人以三分五十秒的成绩跑完一英里。”我还知道世上有很多自虐性的比赛,比如美国西部100英里极限耐力赛。而我们现在看到的环法自行车赛,也是极端赛事。我们天天看那些高级别的赛事,知道体育的理念和数据,感叹法国大自然之美好,却不敢骑车从北京到天津,160公里的距离,身体强健者也要8个小时才能到。

夏目漱石1900年到英国留学,这位老兄得过肺结核,到英国之后,房东给了他一辆自行车,让他练习,1903年他发表了《单车日记》,这篇文章从一个侧面证实,欧洲那时已经流行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了。环法自行车大赛也是从那一年开始,100多年过去了,职业选手将比赛提高到了普通人望尘莫及的高度,而我们像100多年前的老文人和中产阶级一样,把骑车看成一项类似骑马的优雅温柔的举动。

苗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