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拿遍三大赛事10米台冠军 陈若琳稳定压倒一切

2011年07月22日04:3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闫珍珍

一块小小的金牌成就了陈若琳(微博)乃至中国跳水队的一大步。21日结束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19岁的陈若琳后来居上,以405.30分获的个人生涯首个世锦赛10米台冠军,她的队友胡亚丹(微博)以394.00分屈居亚军,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以377.45分收获一枚铜牌。

陈若琳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锦赛10米台金牌,她不仅成就了自己,成为大满贯选手,更成就了中国跳水队。因为她是中国第一位实现该项目大满贯的选手,填补了中国跳水队30年的空白。

中国女子10米台新高度

跳水选手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同一项目均夺得冠军,被称为“大满贯”。中国跳水队1981年开始参加世界三大赛,女队仅有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夺得过大满贯荣誉,不过上述三人都未能在女子10米台实现这一辉煌。在历史上,美国选手威尔金森在这个项目上曾经达到了中国跳水队难以企及的高度,她是2000年奥运会、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

本次世锦赛开始之前,人们都期待陈若琳能够填补中国女子10米跳台无人大满贯的空白,因为她是最接近这一纪录的选手。

自2006年参加世界大赛以来,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双人项目上所向披靡。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在单人项目上,她在2008年一举拿下世界杯和奥运会两项桂冠,风头之劲一时无二。

然而,世锦赛单人项目的金牌是陈若琳心中永远的痛。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她不敌队友王鑫(微博)获得亚军;时隔两年,她又在罗马输给了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2011年在上海,陈若琳第三次站到了世锦赛10米跳台上。

技术稳定压倒一切

或许机会就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存在,当竞争对手胡亚丹在决赛第四轮出现重大失误的时候,此前一直紧咬分数的陈若琳终于迎来了一步登天的机会。在牢牢把握后两跳的机会之后,这位昔日的奥运会与世界杯冠军等到了成为大满贯得主的那一刻,用她自己的话说,“能够夺得金牌,全都要靠发挥稳定吧。”

决赛里,才华横溢的胡亚丹的确技高一筹,虽然在第二跳407C的动作中出现一些小瑕疵仅得到78.40分,但前三跳过后,她已经领先了身后的陈若琳8.9分,比赛还有两跳,金牌似乎近在眼前。然而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在第四跳最后一个出场的胡亚丹落水时由于动作过大,落水时几乎整个人拍在了水面上,得分也只有可怜的42.90分,排名瞬间滑落至第三。“的确是太紧张了,我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而且决赛的气氛和之前的预赛半决赛都不一样。”赛后胡亚丹承认自己还不够成熟。虽然胡亚丹在最后一跳跳出了全场最高得分———96分。但是,她也只能屈居亚军了。很显然这位资历尚浅的小丫头缺的不是技术,而是大赛的经验。

陈若琳赛后承认,自己的技术和身体条件都不如胡亚丹,但能够发挥得更好,靠的就是稳定。“这次夺冠不会是我的最高点,我会把它当作今后训练中的能量,全力备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时报上海7月21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