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胡亚丹动作质量超陈若琳 超新星仍需提高一点

2011年07月21日20: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比赛硝烟散尽,最终中国名将陈若琳(微博)以405.30分夺冠,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中国15岁小将胡亚丹(微博)394分拼得一块银牌,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获得季军。胡亚丹尽管207C严重失误痛失金牌,但她的动作规格要强过陈若琳,未来前途不可限量,若能弥补动作稳定性的不足(尤其是207C、407C容易失误),将会变得无懈可击,让我们期待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与陈若琳再演巅峰对决吧!

胡亚丹1996年生人,早在2008年年仅12岁的时候就被专家看好,她在全国锦标赛双人比赛里,最后一跳使用了多数男子跳台运动员尚不敢使用的难度系数达3.8的5255B,并获得了季军。次年全国冠军赛暨11运会预选赛,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十米台全国冠军。11运会该项预赛,她便紧随陈若琳、排在第二位;决赛207C出现失误,排名第四,错失奖牌,但她的潜能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胡亚丹2010年更加强势,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墨西哥站、俄罗斯莫斯科全部获得女子10米台冠军,并与马斯诺配对在双人项目也都蟾宫折桂。胡亚丹的巅峰之作来自2010年世界杯,她频频赢得裁判的10分满分,最终以总成绩452.80分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获得冠军,陈若琳以437.20分获得亚军,季军被澳大利亚名将伍立群夺走,她的成绩是374.30分。其后胡亚丹又在全国跳水明星系列赛武汉站、济南站顺利封后。

2010年广州亚运会胡亚丹又和汪皓(微博)竞争女子10米台金牌,胡亚丹预赛就以30多分的巨大优势力压汪皓,决赛里胡亚丹一发不可收,以436.70分夺冠,汪皓426.10分获得亚军。胡亚丹从此确立了自己在跳水队的位置,周继红领队曾明确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给胡亚丹这样的新锐机会。

2011年上海世锦赛胡亚丹预赛、半决赛战绩全部压到了北京奥运冠军陈若琳,预赛赢了陈若琳11.95分;半决赛胡亚丹又高出陈若琳17.7分。胡亚丹和陈若琳的五组动作完全相同,甚至顺序都一样,胡亚丹动作质量要胜过陈若琳一截,只要双方都不失误,胡亚丹一定能笑到最后。陈若琳也承认:“她年龄小、体重轻,翻转速度比我快,压水花也比我好。”

胡亚丹本届世锦赛5253B的杀手锏在半决赛和决赛两次赢得96分的天文数字,预赛、半决赛、决赛15次跳跃,总共有16次赢得裁判打出的10分满分。胡亚丹就像刚出道的高敏、伏明霞,从纯粹技术完美性的角度分析,几乎是无懈可击的!2010年世界杯陈若琳发挥并不差,但就是赢不了动作规格甚高的胡亚丹,赛后陈若琳直言:“我觉得怎么跳都跳不赢她(胡亚丹)。”

胡亚丹把跳水皇后高敏作为偶像,在业余体校时就买来高敏自传《追梦》自己看,把超越高敏、伏明霞这些巨星作为目标,其追求完美的个性可见一斑,体现在技术动作上就是对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刻。当然,胡亚丹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翻腾三周半抱膝的动作经常出现闪失,2009年全运会207C失误丢掉奖牌。本届世锦赛预赛207C失误,半决赛407C出现闪失,决赛207C再次犯错,胡亚丹要想2012年伦敦奥运战胜陈若琳摘金,就需要弥补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