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陈若琳大满贯超伏明霞 仅她与郭晶晶铸此伟业

2011年07月21日18: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十米跳台比赛硝烟散尽,最终中国名将陈若琳(微博)以405.30分夺冠,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中国15岁小将胡亚丹(微博)394分拼得一块银牌,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获得季军。陈若琳超越伏明霞成为女子10米台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她的辉煌程度足以比肩在在女子三米板实现满贯的郭晶晶,事实上,跳水史上也只有她们俩个女选手在一个项目单、双人都实现世界三大赛的冠军包揽!

翻开中国跳水史可谓群星璀璨,而事实上,梦之队历史上实现过同一项目单人、双人都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女运动员只有跳水皇后郭晶晶,她女子三米板项目不但在奥运会蝉联金牌,还是世锦赛赢得五连冠,而且在2000年、2002年世界杯也曾问鼎。伏明霞虽然也实现过大满贯,但并非在同一项目,而是在女子三米板、女子10米台双管齐下,女子高台她从未赢得世界杯的单人冠军,女子跳板从未在世锦赛称霸。而且,双人项目她的战绩也相对黯淡。高敏也在女子三米板取得过大满贯,但双人荣誉欠缺。

陈若琳最早被人们熟知是2006年的跳水世界杯,她与队友贾童联手,摘得女双10米台桂冠,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同年的多哈亚运会她再次与贾童配对摘得金牌,可惜在单人10米台惜败给了队友王鑫(微博)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陈若琳女子双人10米台和贾童配合夺得金牌,并且创造该项目世锦赛冠亚军历史最大分差纪录,领先第二名37.32分。在女子10米台单人的较量里,陈若琳以410.70分屈居亚军,再一次输给了队友王鑫,王鑫的夺冠成绩是432.85分。

2008年世界杯陈若琳终于证明了自身价值,以总分449.35分问鼎桂冠,这也是陈若琳的首个女子单人10米台世界冠军,王鑫以44.35分的劣势获得银牌。同年的北京奥运会,陈若琳凭借最后完美一跳(100.30分)成功超越海曼斯夺得金牌,她的成绩为447.70分,加拿大选手海曼斯以437.05分摘银,王鑫以429.90分获得铜牌,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的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都让这枚金牌旁落,时隔12年之后陈若琳终于帮助中国跳水队夺回了这枚金牌。其后她又与王鑫配对,赢得了女双10米台金牌。

2009年陈若琳在世锦赛冲击大满贯,然而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横空杀出,凭借超高的技术难度力压陈若琳爆冷夺冠,陈若琳遗憾的屈居亚军。而在双人比赛陈若琳和王鑫蝉联了冠军头衔,多多少少挽回了一些颜面。紧接着全运会陈若琳一骑绝尘轻松摘金,领先亚军汪皓(微博)近30分。

2010年跳水世界杯陈若琳单人10米台意外的输给了新秀胡亚丹只获得银牌,好在她已经获得过世界杯冠军,并无太多遗憾。她在女子双人10米台与汪皓搭档又获金牌,搭档从贾童换成王鑫,从王鑫换成汪皓,陈若琳彰显了自己的“百搭”特质。同年的亚运会陈若琳没有报名单人项目,双人与汪皓再次夺魁。

2011年上海世锦赛陈若琳和汪皓搭档赢得女子双人10米台桂冠,在世锦赛完成了该项目前无古人的三连冠。陈若琳无论女子单人高台还是双人高台,该拿过的大赛冠军都拿遍了,只差世锦赛女单10米台金牌,就能实现大满贯伟业。

陈若琳最终克服了身体发育和伤病等问题,此番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台预赛、半决赛尽管都被表现神勇师妹胡亚丹压制,仅仅排在第二位。但在决赛陈若琳过人的心理稳定性起到作用,而胡亚丹第四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入水打开严重失误,陈若琳从而顺利实现单双人双料大满贯。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