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明谢最成功炒作 > 正文

世游赛为姚明“让路” 电视网站全球直播大事件

2011年07月21日18:43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浦东的正午,柏油马路在三十四度的艳阳炙烤下散发出焦躁而烦闷的味道,但这丝毫不能阻挡2300名各路媒体记者的脚步,地铁、的士、自驾车……他们用各种方式涌向花木路上的嘉里大酒店。在酒店三楼的上海厅里,姚明这场“明谢”的退役新闻发布会已经蓄满了浓浓的情丝。退役已不是新闻,可人们就是想看看姚明如何关上这扇门,想听听他又如何开启另一扇门。在此时此刻,这个中国体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这个篮球世界里最有影响力的巨人,无论是感言、谢恩又或是嬉笑、落泪,他的一言一行,都触动着人们的心门。有些伤感、有些期待,赛场上曾经的辉煌只留在影像的回忆中了,未来的他会用其他一个个不同的身份走进我们的眼帘中。就像姚明自己所说的那样:“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了,但另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那门里门外的精彩,他在细细品味,而你我也会见证。

昨天的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的一场新闻发布会抢走了游泳世锦赛几乎所有的人气。在那里,已经处于退役状态的中国巨人姚明正式向全世界媒体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这本是一个意料之中的时刻,但是当姚明对着电视和网络的全球直播镜头,亲口向全世界说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却依然震撼了整个篮球世界。

焦点

发布会现场水泄不通

姚明正式宣布退役

昨天的发布会定于14点在上海浦东的嘉里大酒店举行。由于涉及到姚明是否退役的新闻内容,发布会主办方收到了来自国内外上千名媒体记者的采访申请。由于采访人数众多,发布会从11点半就开始对外签到发放采访证。而距离发布会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酒店三楼大型宴会厅的发布会现场就已经被上千名记者挤满,不仅文字席座无虚席,数百名摄影记者更是将主席台左右两侧和文字席的后方挤得水泄不通。

14:00,在作为主持人的央视著名篮球解说嘉宾徐济成的倒计时中,发布会主角姚明终于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十天的等待等来的依然是注定的结果,姚明上台之后的第一句话就简单明了的向大家公布了自己的决定:“我今天要宣布一个个人的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

现场

世游赛为姚明“让路”

千人见证“大事件”

和姚明退役相比,正在进行之中的上海世游赛已经算不上什么。昨天,开往世游赛现场的媒体班车自开赛以来第一次变得空空荡荡,绝大部分世游赛的注册记者,都打车奔往了同一个目的地———姚明正式退役的新闻发布会。

小细节

彪形大汉加警察

打火机收了一大筐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发布会,这里的规格对于大部分体育记者来说甚至显得苛刻。

二楼手扶电梯的通道口,几位身着统一黑色西装的、平均身高接近2米的彪形大汉守在那里,彪悍的眼神不停扫描着过往的所有陌生人。

在二楼通向三楼发布会大厅的电梯口,另一拨黑衣保镖更是直接站在电梯口前严严实实的挡住了去路,直到前来采访的记者顺利从签到台那里领取到采访证之后,对方才会闪开一个口子,让你从一群高大的身躯中通过。

三楼,等待来访者的则是货真价实的警察,以及一套只有在机场和大型比赛才会看到的安检设备。一位女警察不断地提醒所有人一定要交出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在她身旁的一个塑料筐里,早已放满了各种各样被没收的打火机。

大场面

电视、网站全球直播

《新闻联播》《焦点访谈

聚焦报道

这是一个连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发布会也无法比拟的大场面。发布会大厅实际上是这座五星级酒店最大的一个千人宴会厅,会议现场的数百个文字记者席位早就坐的满满当当,记者席的正后方,数十台摄像机高高架在那里,其中大部分镜头正通过电视台或者网站向全球进行着现场直播。

在文字记者席的两侧,还有数百名摄影记者占据了各个有利地形。记者出身的徐济成很有经验,在发布会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他就不断地提醒场下的同行千万不要相互拥挤,以避免出现因争抢机位而造成的不愉快事件。

不仅如此,中央电视台也史无前例地对姚明退役一事也进行了超大篇幅报道,央视体育频道暂停对上海游泳世锦赛的直播,前后五个小时进行姚明退役的全程直播。除此之外,央视新闻频道、英语频道也罕见地同步进行直播。

晚上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东方时空》同样对姚明退役一事进行了报道,《新闻联播》里关于此事的播报时间持续53秒。

那一刻

姚明偷偷抹泪

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也许是因为激动,在冷气十足的发布会现场,拍照过程中的姚明竟然开始拿起纸巾擦汗。拍完照片,姚明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这时大家才发现,姚明的纸巾已经悄悄地移到了自己的双眼之上,悄悄地低下头,迅速的用纸巾擦拭了几下眼睛,然后,姚明又抬起了头,带着刚才的微笑走上台去。也许,姚明并不想把自己的退役发布会搞得像告别会一样的气氛,他的心情也正如他自己的那句口误:“我会离开大家,说错了,我不会离开大家,我永远和大家在一起……”

重庆晚报记者 范天亮 上海专电

“明”谢天下

好一句深情的

“谢谢侬”

在姚明心目中,这场退役发布会更像一次答谢会,因此在现场布景和媒体采访证上印制的主题LOGO,姚明采用了“明谢”二字,除了表示自己篮球生涯的谢幕,更多的是表达自己对所有人的谢意。而在姚明的现场致辞中,他更是把感谢进行到底,仅被他提及的感谢名字就说了5分钟,而对那些自己并没有提及的名字,姚明也郑重申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一一提及,但你们依然在我心中。”

在感谢中,姚明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天赋。他首先感谢了篮球这项伟大运动给他带来今天的成就,他如数家珍的说着自己的篮球运动史,激动而骄傲。同时,姚明也展现了自己铁汉柔情的一面,将自己的家人作为致谢对象的第一位。此外,在谈到对生活的感谢时,姚明这样说道:“我觉得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

最后,姚明在结束语中,除了用普通话“谢谢大家”和英语“Thank you”表示谢意外,还大声加上一句上海话“谢谢侬”,深情尽显。

您对姚明的退役发布会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姚明谢幕 最成功的“炒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