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专访罗雪娟:揭秘孙杨儿时军训生活 留恋泳池

2011年07月21日17:3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罗雪娟:揭秘孙杨儿时军训生活 留恋泳池

罗雪娟(微博)呼吁网友玩腾讯微博 [点击浏览更多图片]

腾讯体育7月21日上海讯(记者 宫云捷、李博(微博)、吕长伟(微博))回眸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碧波泳池中,罗雪娟力压群雄率先第一个碰壁。现场的大屏幕上打出打破世界纪录的字样,罗雪娟的游泳人生也终于镀上了奥运金色的辉煌。

整整7年,想起当年的镜头,罗雪娟当年夺冠的镜头仿佛还在眼前,不过物是人非,如今中国泳军已是年轻人的时代,罗雪娟的名字也成了历史中的过去。然而,每每当提起罗雪娟的名字,人们都知道,这位浙江姑娘对中国游泳的贡献毋容置疑。

离开赛场并不意味着离开游泳,再次以上海世锦赛形象大使的身份来到赛场,罗雪娟坦言想为中国游泳尽一份力,毕竟从事了17年的专业游泳训练,割舍与水的一切恐怕并非像说出那句“退役”那么容易。

望着泳池中的师弟师妹们,罗雪娟一点点回忆起当年与他们相依为伴的训练生活,她说,她为师弟师妹如今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更作为大师姐,在赛前为小师弟孙杨“降温”,这片泳池依然是她人生最留恋的舞台。

谈自己

腾讯体育:这次来到上海世锦赛,有机会和队友聊聊吗?

罗雪娟:今天是中国游泳队第一天适应场地,我之前也去过酒店探过营,感觉队伍的精神面貌很不错。

这次主场作战,上海体育局给中国游泳队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我看到了组委会的队伍和志愿者很辛苦,他们在不同的比赛连轴转,作为世锦赛的形象大使,我也希望为世锦赛尽一份力,毕竟运动员只是大赛的表现体,背后的工作人员和媒体其实更辛苦,我相信24号游泳比赛开始后,一定有好戏上演。

腾讯体育:以非运动员的身份参与比赛,感觉有什么不同?

罗雪娟:这不是我第一次作为运动员参加世锦赛,此前已经有三届了,每次的感觉都是五味杂陈,其实我还是很留念这片泳池,看到小弟弟小妹妹在泳池中劈波斩浪,我为他们高兴,我认为这是一个特别开心的过程。

谈师弟

腾讯体育:作为孙杨的大师姐,你是看着他长大的,给我们透露一点他的小故事吧?

罗雪娟:其实我和他相处时间不是特别长,孙杨刚进专业队的时候就跟朱教练,当时他刚进队就碰上一次在广州的集训,那时候他只有12岁,记得当时的他长得很高,腿又很长,是队中最小的队员,所以我们这些大队员会看看他有没有需要照顾的地方,毕竟小小年纪就离开家和父母参加军训,不适应是正常的。

记得最深刻的是有一天军训的夜里,队中要求上交手机不能联络外界,夜里他哭着去找教官说他想妈妈了,能不能给妈妈打个电话,我们特别理解他,平时他训练也很刻苦,总是一个人游好多训练项目,我们从那时候就看出他有自己的想法,想要追寻目标,现在看也许距离这个目标已不远了,希望他能为中国男子游泳争一口气。

腾讯体育:这届中国队的最大亮点就是孙杨,除了1500米自由泳外,你认为他的400米和800米有没有希望夺金?

罗雪娟: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平时训练会有一个侧重点,会把训练重点放在1500米上,400和800相对不是训练主题,但同时练这些项目也能提高自身能力,这就要看他的教练和团队的训练方案如何合理的配合。

腾讯体育:外界现在对孙杨的报道越来越多,你作为师姐怎么看?

罗雪娟:孙杨现在火的很快,我能想到外界关注他的最大原因是他在广州亚运会游出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以及今年他的世界排名,我那天也为他求情,希望他轻装上阵,他游泳运动生涯还长着呢,外界应该不要把眼光只局限于今年世锦赛和明年伦敦奥运会,应该把眼光放得更宽广一些。

谈格局

腾讯体育:作为蛙泳前辈,怎么看待现在的女蛙世界格局?

罗雪娟:很难讲,前几年泳坛在快速泳衣的影响下有了一个高潮期,这一次是禁止快速泳衣后第一次世锦赛,明年又是奥运会,大家都想看看整个局势怎么样,新老交替的情况如何,作为中国女子蛙泳的小朋友,他们有各自的特点,技术上我不用多说,希望她们能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竞争,为中国混合泳接力上弥补一定不足。

腾讯体育:近期澳大利亚女队的实力提升很快,对中国女子接力冲击很大,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罗雪娟:翻开近十年的接力成绩,中国接力都在奖牌榜左右徘徊,发挥好一点我们能拿了金牌,反之可能成绩没有那么闪亮,接力这个项目真的要看新老交替的把握,还要看接力四人中的主要作用人的发挥,整个团队针对性准备也不容忽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至于对手怎么样,我们到时就用成绩说话吧。

腾讯体育:这一届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吗,会不会是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

罗雪娟:这个很难说,快速泳衣的影响大家都能看到,这一届世锦赛不可能有太多世界纪录产生,当然我也不否认人往高处走,现在整个泳坛有一部分是受泳衣在进步影响,但绝大多数还是要看个人技术的进步和优秀的遗传基因,游泳作为本能运动,我觉得游泳的成绩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腾讯体育:对于吴鹏(微博) 你想说点什么?

罗雪娟:吴鹏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他心中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而且他从未放弃过这些梦想,这些年他克服了很多困难,独自去美国训练,我祝愿他梦想成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