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美洲杯刮拉普拉塔旋风 阿根廷之殇因选帅无方

2011年07月21日17:25足球-劲体育寒冰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寒冰报道 拉普拉塔河两岸的乌拉圭和阿根廷,对于南美洲其他国家队而言,从没有最近20年影响力这么大。除了乌、阿两国,巴拉圭、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都由“银河”两岸教练带队,算上哥斯达黎加,超过美洲杯半壁江山。

南美受外教影响最大的巴拉圭和智利都是从1990年代开始进入洋帅时代,智利足球在1993年世界杯预赛诈伤丑闻被禁赛后,就邀请乌拉圭人阿科斯塔执教。智利国家队在双萨时代的成功,都是拜阿科斯塔所赐。2000年阿科斯塔下台后,智利队历经4任本土教练成绩惨淡,2005年又被迫请回阿科斯塔。从此智利正式进入“银河”时代,2007年美洲杯后阿根廷教练贝尔萨为智利带来了攻势狂潮,但年初与智利足协不睦后离职,由曾带领野猫酋长蝉联智利冠军的阿根廷主帅博尔吉继任。

外教传统传接最得力的是巴拉圭,自从1988年的阿根廷人马内拉开始,过去23年13任教练仅有6位是土帅,统治时间不过8年。乌拉圭人马卡里安在1992年开始为巴拉圭奠定防守足球的基础,出生在南大河州因执教愉港国际闻名的巴西人佩莱格里尼在1998年世界杯打造了巴拉圭的黄金一代,随后马卡里安和老马尔蒂尼将巴拉圭的防守足球风格固定,阿根廷人马蒂诺更将其延续至今。

厄瓜多尔从1997年马图拉纳开始,过去14年经历了4位哥伦比亚教练,风格上倒是非常哥伦比亚化,最近的鲁埃达是科隆大学体育学硕士,南美为数不多的学院派。即便是乌拉圭的土帅塔巴雷斯,1990年世界杯辞职后到2006年复职,长达16年时间他几乎都在乌拉圭国外执教,足迹遍布阿根廷、意大利和西班牙,甚至连他自己都有点不相信自己还是个纯正的乌拉圭人。技战术风格上,更多承袭了意大利和阿根廷。

讽刺的是,乌拉圭《国家报》从1986年评选南美年度最佳教练奖以来,拉普拉塔河两岸的阿根廷和乌拉圭教练囊括了25位最佳中的18位,本届美洲杯都还有博尔吉、马蒂诺、塔巴雷斯3人在任,但2003年比安奇之后,4位阿根廷籍最佳教练无1人在国内执教,1991年巴西莱之后6位获奖阿根廷教练也无人任教于阿根廷国家队,然而3位获奖乌拉圭教练却都在国家队就职———或许这才是阿根廷足球真正的悲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nc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