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经济之都文化洗礼 举办大运让深圳变得有文化

2011年07月21日16:29燕赵都市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深圳被国务院定义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努力建设的第三个“国际化城市”。在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中,深圳的硬件几乎不输于纽约、巴黎这样的大都市,最迫切需要的是摘掉“没有文化”的帽子。

易中天曾言,“全国各城市都有自己的方言,唯独深圳是个例外……深圳不但现在没有方言,将来也不会有”。类似的观点充斥网络,深圳更是被斥没有文化。

深圳不是没有文化,只不过,最突出的文化似乎仅囿于经济层面。回想一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等一个个影响了中国时代变迁的观念,恰恰都发端于深圳。

对于这座年仅31岁的城市,你无法去要求它具备多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总体上来说,大运会,将成为深圳历史文化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深圳首次承办的国际性体育盛会,其本质意义在于增进深圳的体育文化,更在于对深圳人文精神的提升。

自从大运会申办成功之日起,深圳就掀起了各种各样改善市民素质的活动。2007年,深圳市人大代表刘树华在当年深圳的两会中提出,“深圳的文明程度,特别是深圳市民的素质建设,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诸如“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乘车拥挤、不遵守交通规则、不爱说对不起等不文明的行为还普遍存在”,“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该提案立即得到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回复,表示将“把提升市民素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摆上了突出的位置”。

而今,4年过去了,捡起一片垃圾,摁灭一个烟头,搀扶老人孩童,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日益成为深圳人身边常见的风景。

大运会,是对深圳的一场文化洗礼,它正在让深圳变成内外兼修的城市。而这,是他们通向国际化大城市最重要的通行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