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深圳中英街:“特区”中的“特区”

2011年07月21日15:5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中英街:“特区”中的“特区”

深圳中英街:“特区”中的“特区”

中英街,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镇的英街,由梧桐山流向大鹏湾的小河河床淤积成,原名“鹭鹚径”。长不足0.5公里,宽不够7米,街心以“界碑石”为界,街边商店林立,有来自五大洲的产品,品种十分齐全。因到特区的人要到深圳市公安局办理一张“前往边防禁区特许通行证”,才能进入“中英街”,故“中英街”被称作特区中的“特区”。

中英街景观

界碑

中英街共有八处界碑,这8块界碑中1、2号界碑是1905年英国单方面换石碑后留下的,3至7号界碑被日军丢掉,今天我们看到的3至7号碑是国民党政府同港英当局于1948年共同重竖。它们既是中国贫穷落后、清王朝腐朽没落和外国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重要历史物证,又是中国改革开放、香港回归祖国并实行“一国两制”和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见证。目前,8块界碑基本保存完好。但由于自然风化,有的界碑已经失去棱角,有的字迹已经模糊。1989年6月29日,界碑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位于沙头角镇内环城路中英街一号界碑的东侧,是一座专题性地方志博物馆,收藏有千余件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以及千余幅珍贵的照片资料。馆内共设有4个展厅,分别为:第一展——历史沿革与生活风俗;第二展厅——:东和墟市、英国割占、“3.18”勘界;第三展厅——:抗日救亡、翻身解放、边防禁区;第四展厅——改革开放、百年梦圆和美好明天。馆内的《中英街历史》展览同树立在中英街的8块界碑,共同向人们讲述了"新界"被英国强行割占的屈辱史和抗战时期中英街人民英勇无畏的抗争史,以及解放后中英街蓬勃发展的变迁史。展览还从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香港回归祖国等角度展现了蓬勃发展的中英街新貌。博物馆顶层是观景台,可鸟瞰大鹏湾和香港新界自然风光。此外,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警世钟

“警示钟”设立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广场,与中英街界碑相互映衬,是中英街新的一景。警示钟记叙了中英街割占、抗争、变迁、发展和回归一百年来的历史。钟身上刻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八字,提醒人们牢记中英街屈辱的历史,告诫后人必须铭记深刻历史教训:国家落后挨打。

古井

在进入中英街后街边的这口古井,该井为清代康熙年间迁来沙头角拓荒的客家人所建,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地人们饮用的水源,直到现在中英街两边的人们中还流传着“同走一条街,共饮一井水”的民谣。“饮水思源”,古井对当地居民有着养育之恩,也牵连着居住在中英街两边居民的乡情和亲情。它不仅是沙头角历史发展的见,也是中英街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见证。

古榕

这棵古榕树位于中英街第四号界碑旁,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树干苍劲,枝繁叶茂,由于树树根长在深圳一方,叶枝覆盖香港一方,因而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观,被喻为“根在祖国,叶覆香港”,成为许多文人墨客进行采风和文艺创作的题材。这棵古榕树与第四号界碑形影相依,构成了中英街上一道自然与人文相互映衬的特殊风景,同时也见证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和屈辱历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