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荔枝公园: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景观公园

2011年07月21日15: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荔枝公园:传统与现代相融合自然景观公园

荔枝公园,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内,东邻红岭路,南接深南中路博物馆,西连居民住宅区,北连红荔路,占地面积28.82万平方米。是1982年在原有的589棵老荔枝林和一片低洼稻田的基础上,挖湖、筑亭、造桥、铺路构筑成园而得名。

公园内建筑取古今中外园林建筑之长,配以棕榈科、荔枝等为主的亚热带植物,使整个公园既有中国传统园林风光,又有现代化公园的色彩。该公园得名源于1983年市规划局根据园内有555株荔枝树,将它们作为公园的主景树,因而将原名新湖公园改名为荔枝公园。全园占地面积28.8公顷,其中湖、塘、池等水面占11公顷;可供漫步畅游的石径小道6363米;建有亭、台、楼、阁、水榭、小桥流水、花廊、竹径、古树名木、奇石怪桩等二十多处游览景点。公园浓荫蔽天,,绿草如茵,环境优雅,闹中取静,是深圳闹市中心的一颗绿色明珠。公园内建筑取古今中外园林建筑之长,配以棕榈科、荔枝等为主的亚热带植物,使整个公园既有中国传统园林风光,又有现代化公园的色彩。主要设施有人工湖、盆景园、观赏古典庭园和盆景,还有荔枝楼、游泳池、驼峰桥、球场、餐厅、亭台楼阁等。公园可容纳5000-10000人,常举办灯会、花展等大型观赏活动。荔枝湖,通过三次改造,新建了两条大截污管,其中直径135CM和1000米,100CM和500米;新建引洁水入湖的管道2.1公里、三个大型喷泉。经过彻底整治,大大改善了湖水质量。

荔枝公园以“雅、幽、静”为造园的指导思想,侧重以自然景观为主,以植物造景为重点。十多年来经过精心培植,不断发展。目前,8468棵乔木、45218棵灌木掩映成趣;300多棵高高的槟榔树相间而立;成片白梅俏俏而生;盘根错节、眉须垂地的橡胶榕拔地而起;一大片大王榔迎风耸立,谱写出一派大好的南国风情。一条200多米小石径的两旁载种着上千株翠竹,随风飘曳;湖边垂柳,尤如江南少女,婀娜多姿。放眼园中,一片葱绿,生机盎然,怡人醉人!当初夏将临,荔枝成熟时节,全园绿荫丛中,硕果累累,到处飘荡着片片红云,果鲜色红,让人垂涎欲滴,实在惹人喜爱。

几年来,荔枝公园在原有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对绿地、景点、设施进行了调整、改造、完善、提高。全园亭台楼阁、廊桥水榭,分布得体,景色宜人。围绕荔枝湖,建有浸月桥、邀月亭、揽月桥、复亭、凌波亭、羽仙馆,每逢明月当空,湖面平静如镜,这里就成了深圳赏月的绝妙佳景,真所谓:待到当空方得二,邀来对影已盈三。此刻在湖上荡洋轻舟,还能使你感受到:短艇分明镜,轻挠剪碧波;不信上天无门路,从此划船到月宫的美妙联想。在湖边的“羽仙馆”品茗,更使您享受到:清风明月一湖酒,荔香茶好满园诗;登双层建筑的“掬月亭”,极目四望,那真是:湖中秀屿浮影,柳外琼楼列画屏;高楼林立天上下,浩月飞来水中央。入夜。一片五彩缤纷的霓红灯光,在冲天的喷泉照映下,景色更加迷人。威严庄重的三层建筑荔香阁是全园的主景,每当初夏,荔枝飘香,这里盛况空前,登高极目,可见到:玉露滋篁千竿滴翠,金阳沐荔万树摇红;亦可谓:四处高楼护一方妖娆景色。一园真趣迎四季熙攘宾朋。拥有百多盆古桩和水石盆景的“万景园”,是一具园中之园,也是公园的“精品屋”。这里众山虽小却有千般秀色,诸盆不大亦藏万种风情。这里还给文人墨客留得一方极高雅的“流芳斋”和“艺术家画廊”,常年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作品,游客可免费随意参观;深圳的诗、书、画各界的文人墨客可在这里聚会、交流、舞文弄墨,真是个:诗书画印弄文处,骚人墨客用武地。这就大大提高了公园的文化品位,起到了陶冶人们情操,提高人们艺术欣赏水平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