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川妹子6个满分技惊全场 胡亚丹:为爷爷圆梦

字号:T|T

“10分,10分,10分,10分,10分,9.5分,10分!”随着现场播音报出的分数,“月亮湾”跳水场的看台上爆发出一阵惊呼。虽然人们已经预感到胡亚丹(微博)的最后一跳得分不会低,但7位裁判打出6个满分还是让全场轰动。凭借这一跳的完美发挥,四川小将胡亚丹以403.65分获得女子跳水十米台半决赛第一名,再次将“师姐”陈若琳(微博)挡在身后。

女子单人十米台是中国跳水队少有的不占统治地位的项目之一,上届世锦赛这块金牌就已旁落,本次主场作战中国队派出了奥运冠军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的金牌组合,希望重新夺回十米台冠军。昨天进行的是这个项目的预赛和半决赛,从已经结束的比赛看,虽然两名中国选手包揽了前两名,但依然存在发挥不稳的问题,能否夺回金牌仍是个未知数。

下午的半决赛有18位选手参加,虽然并非决赛,但现场气氛仍非常火热。昨天上海阳光猛烈,这对在室外赛场比赛的跳水选手十分不利,中国队两位选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显然也与此有关。胡亚丹在做第二轮407C这个动作时出现严重失误,只得到49.60分,名次跌到第8位,引起观众席上一片叹息。然而胡亚丹并未受到这次失误的影响,接下来两轮她的发挥都极为出色,第四轮后以微弱优势重新回到榜首位置。

最后一轮,胡亚丹和陈若琳都选择了5253B这个动作。陈若琳首先完成比赛但控制水花不佳,只得到78.40分。胡亚丹紧接着出场,只见她背向看台张开双手做了一个深呼吸,然后轻盈地反身翻腾入水。这个动作完成得极为出色,水花溅起非常小,看台上欢声雷动。很快裁判打出了分数,胡亚丹的完成分得到了6个10分,总分96分牢牢锁定榜首位置,这也是跳水比赛开赛以来产生的最高得分。最终胡亚丹以403.65分排名第一,陈若琳以385.95分排名第二,卫冕冠军、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以366.65分排在第三。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将在今天下午进行,川妹子胡亚丹能否首次加冕世锦赛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

胡亚丹:为爷爷奶奶圆梦

姚明所赐,世锦赛赛场的很多记者昨天都“转场”去参加他的退役新闻发布会了,一向紧俏的跳水混合区采访预约券因此可以很轻松地领到。混合区的记者不多,这让大家有较为充分的时间向胡亚丹提问,也正因如此记者才无意中挖出了她的一个“秘密”。

胡亚丹的眉心部位有一个比较显眼的疤痕,记者随口问起这块疤痕的来历,不想却揭开了一段往事。胡亚丹告诉大家,这块疤痕是2004年自己在业余队训练时留下的,“当时不小心磕在了泳池边,疼得我都麻木了,缝了20多针。”这次受伤让胡亚丹差点放弃跳水,但爷爷却鼓励她坚持下去。“爷爷说,都跳了这么久了,还是继续吧,所以我才没有放弃。我现在跳水也是延续爷爷奶奶的希望,虽然他们都过世了,但我还是希望拿冠军为他们圆这个梦想。”胡亚丹是奶奶送进跳水队的,她的爷爷也很喜欢跳水,两位老人在她身上寄托了很高的期望,现在他们的梦想终于快要实现了。

半决赛最后一跳,胡亚丹和陈若琳都选择了5253B这个动作,她以惊人的6个满分再次打败了“师姐”。说起这一跳,胡亚丹笑着说,自己在入水时已经感觉完成得很好了,“一下去就觉得水花应该压住了”。不过她坦言这个动作并不是自己最拿手的,只是到上海后练这个动作特别有感觉。虽然拿到了第一,但预赛和半决赛中胡亚丹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失误,这也让人有所担心。对于这个问题,胡亚丹认为可能是和自己的心态有关,“每次我有想法的时候就有点放不开,反而发挥不好。所以,我现在一定不能去想夺冠啊什么的,只要认真比赛就行了。”

湖南记者“强行”攀老乡

和面无表情的陈若琳不同,胡亚丹接受采访时十分随和,笑起来两排小米牙非常可爱。一位来自湖南的女记者揪着胡亚丹的小脸,一定要和她攀老乡,胡亚丹连忙声明:“我是四川人,只是老家在湖南株洲。”这位记者也不放弃:“对啊,我是长沙的,和株洲很近。”胡亚丹很无奈地告诉她:“我们可能当不了老乡啊,我是在四川出生的。”

胡亚丹出生在四川自贡,是正宗的川妹子,但她的父母都来自湖南株洲,现在在湖南也还有亲戚。随着她这几年逐渐崭露头角,湖南媒体一直宣称胡亚丹是湘妹子,去年的常州世界杯胡亚丹夺冠后湖南媒体更是冠以“株洲姑娘”的称呼,她莫名其妙地就成了湖南人。这种强认老乡的情况在中国体坛并不少见,个中心态也可以理解,估计当胡亚丹取得更高的成就后,湖南方面“认亲”的愿望可能会更强烈。

花游女单实现奖牌突破

世锦赛花样游泳女子单人自由自选决赛昨天结束,中国队开赛以来连续夺银的步伐虽然暂停,但孙文雁仍以95.840分获得一枚铜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俄罗斯名将伊什琴科以98.550分夺得金牌,同时实现了世锦赛三连冠。

花游女单自由自选是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开始设置的项目,伊什琴科包揽了前两届冠军,本届比赛她依然表现出色,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中国选手孙文雁曾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冠,这次她的表演主题是《芭蕾娃娃》,整套动作节奏感和力量感都很突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最终她的技术分得到47.880分,艺术印象分47.960分,总成绩为95.840分,名列第三,这也是中国队在女单自由自选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