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从全运会到亚运会 广州转变观念群体运动争先

2011年07月21日09:12大洋网—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运盛会临天河,结缘体育幸福多。

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主会场正是当时刚刚落成的天河体育中心。24个春秋变幻,因六运会而崛起的天河,已经成为广州新城的中轴线,天河区也成为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名片”。

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为市民留下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崇尚运动、追求健康的意识日益浓厚。“就拿建设健身路径来说,原来很多居民嫌吵;现在却有很多街道、社区要排队打报告申请建设。”这是天河区体育局副局长李晓勤近年来的最大感触。

群体靠街道 竞技靠学校

虽然天河体育中心和广东省奥体中心都坐落在辖区内,但天河区却没有一座区属体育场馆,加上没有体校,该区开展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活动都受制约。

正所谓“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天河区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将体育事业开展得卓有成效。

“天河区所有大小公园都必须有体育设施。”李晓勤表示,“全区21个街道,每个街道、社区每年都至少有3项体育活动。”七八年前,为了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区体育局主动与各街道沟通联络;反观现在,街道都会主动向体育局申请经费用于建设健身路径,这是一个最大的转变。据介绍,天河区每年都投入近400万元用于健身路径和篮球场等体育设施的建设以及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

内行攻外行 被动变主动

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体教结合模式,一批特色体育项目得以走进校园,并取得快速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培养专项尖子,已经是大家的共识。羽毛球国家队选手王睁茗(微博),就是先烈东小学一手发掘、培养、输送的运动天才。

作为前中国女篮的明星球员,李晓勤从竞技体育“内行”,转而专攻并不擅长的群众体育,在观念上有了巨大转变。在采访过程中,李晓勤提到最多的就是“转变观念”,因为她本人就是一个典型。在天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现在笃信,群众体育照样可以干出成绩,市民的认同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我们在市运会上拿不到第一,但群众体育要力争第一。”李晓勤表示。

这么多年来,天河区体育局在各街道的威信和影响与日俱增,学生的家长也很欢迎体育运动走进校园。培养体育人口和有消费能力的群体,成为天河区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两大指标。

近年来,天河区投资建设全民健身路径303条、篮球场44个、各类公园21个,平均每个街道都有一个健身公园,龙洞、黄村等地更拿出大片土地建设文体中心。眼看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天河区各街道、社区纷纷将体育活动纳入整体发展思路当中,就连“六好平安社区”和“幸福社区”的评选,也将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列为考量指标。

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过去不把体育当回事,现在把体育当回事了。”

声明:腾讯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