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明谢”后更感谢姚明 中国球迷因他挺起脊梁

字号:T|T

□ 于国鹏

7月20日,姚明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这场发布会的主题确定为“明谢”,是姚明的一次感恩表达。其实,我们同样该感谢姚明。

姚明的开场词,解释着“明谢”的内涵,听上去有点像奥斯卡获奖演员的感言,但并不娱乐。他感谢篮球,以及与他的成长有关、甚至无关的人。这是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让人感动。

有球迷说,姚明离开了是好事,可以有更多机会看科比詹姆斯、格里芬、杜兰特的比赛。“姚蜜”称这些球迷是“姚黑”。姚明是这样看的,他说,感谢球迷,“不管是黑还是蜜,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相信这不是姚明冠冕堂皇的说词,而是出自真心。姚明清楚,正是因为各种意见的交锋,促使他更加努力和刻苦,打拼出后来的辉煌。这样的感恩,宽容平和,更让人动容。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文化中“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的观念自古就有。如果试着从同一个角度思考,那些接受感谢的,同样应该感谢姚明,感谢他带来的一切美好和积极的东西。

NBA(微博)应该感谢姚明。NBA总裁斯特恩在为姚明退役专门发来的书面致辞中说,自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来,姚明一直是一位对联盟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他在赛场内外的卓越表现,极大地促进了NBA的全球化发展。如果用更直白的话来表达,斯特恩的意思是:因为有姚明,NBA在中国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收益。

中国篮球应该感谢姚明,姚明给这支球队吸引来更多的关注,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从奥运会、世锦赛上都能看到。

中国球迷应该感谢姚明。姚明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获得了广泛认可,他的良好形象和竞技实力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中国球迷的“话语权”,看NBA比赛,可以看直播了,不用再熬夜起来看转播,不必非等着周末才能看一场NBA赛事集锦。 还不只这些。姚明虽然退役了,他依然以感恩之心回馈篮球,回馈社会。他在自己的未来人生规划中表示,今后要去做一些对中国篮球有帮助的事情,包括改进中国篮球的训练方式。他的想法,是不把人培养成篮球机器,而是要培养成内在素质很高的篮球人。姚明已经开始做了。相信以姚明的号召力,这项工作会开展的更好。

听着姚明真诚表示感谢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以同样的真诚向他说一声:谢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