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是一种“中国符号” 姚式效应会继续放大

2011年07月21日08:02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微博)的中国球员给国人建立真正的快乐账户,始于姚明。姚明从未拿过NBA总冠军戒指,他给国人带来的莫大欢乐,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他技术和内心的强大,这种强大源自于他的自信、放松和始终“向上”。

姚明,这个以高大身影影响了NBA的中国篮球头号球星,昨天,正式宣布退役。火箭队从此无姚,中国篮球队从此无姚。

姚明退役事件的外延,显然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作为世界篮坛顶级中锋,姚明宣布退役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世界级名人,姚明投篮投出的“中国形象片”,仍然有继续放映的价值和动力。

7月20日,一个梅雨中的日子,很多人心中写满了失落。但这一次,我们应该微笑着看“年仅”31岁的姚明退场。

虽然,他在NBA留下的空白,他在国内篮球界留下的位置,至少在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下一个中国运动员填补的迹象。但是,姚明在困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已在效力中国队的10年中传播开来,让更多的后辈受益。这个容易受伤的上海男人,从来没有倒在怀疑与自卑之下,即使是在“姚黑”最为放肆的时候,也不曾有过摇晃。

很多人在嗟叹“姚时代”的结束,感慨于这是中国篮球遭到的一个沉重打击。在美国养伤的姚明,也经常性被很多人看作救命的稻草,输给伊朗,不要紧,我们有姚明,展望下一个“世界8强”梦,不要紧,我们有姚明……其实,姚明已经不堪重负;其实,那种“等姚明回来,会好好教训你”的念想,也是一种弱者心态。一个真正的篮球强队,怎么可能因为一个人的不在,而分崩离析?在没有姚明参加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队丢掉了亚锦赛冠军,2010年世锦赛,中国队只打赢一场比赛。中国篮球需要自强不息,需要知耻而后勇。

不仅是中国篮球,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姚明已经成为一种“中国符号”,这个符号不仅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全新形象,也向国人传导着种种积极信号。现在,这个信号会减弱吗?

其实,这种担心并无必要。姚明虽然离开了赛场,但他表示,“不会离开篮球,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队是我篮球的延续,我正在用新的方式管理俱乐部,用这种方式为家乡带来快乐。我将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姚基金是我个人的基金会,已经成立三年,接下来会以此为依托,影响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人。”这也显示出姚明效应会继续正面放大,姚明也必然会以一个更加饱满的符号在中国乃至世界落下印迹。正如姚明在发言中所说,“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职业篮球生涯结束了,我希望它只是逗号,不是句号。”

英雄的解甲归田,总是一件惆怅的事情,相信姚明心中也必有戚戚然,但是姚明铿锵、自信的发言,带给我们诸多启示与思索。

其一,姚明是中国的骄傲,但是只有一个姚明是不够的。作为集体项目的体育明星,中国运动员在国外还没有一个人达到姚明的高度,即使是当年作为国人希望所系的王治郅,也未曾做到。中国体育界应该继续本着开放、学习的态度,向世界输出人才,向世界取经,以造就更多的姚明。别忘了,姚明,在美国的第一个赛季也曾经是一个菜鸟。不仅篮球如此,羸弱的中国足球,以及其他项目也应该如此,这绝非花大把的金钱在全世界选择洋帅能替代的。

其二,中国在世界树立崭新的国家形象,也不能指望一个姚明。当姚明发布会后接受央视专访时,他说,“代表中国是我的梦想,但我不是中国。我们应该发掘更多的闪光点去完成中国这个词,而不仅靠某一个或者是某几个去说这就是中国。”更多的闪光点,依靠每一个中国人的作为。这种作为与国家层面的动力相伴,就能产生更多的“中国符号”影响世界。即使是一群普通的中国工人,也能同样做到这一点,“中国工人”作为群体获评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亚军,即是明证。

其三,NBA的中国球员给国人建立真正的快乐账户,始于姚明。姚明从未拿过NBA总冠军戒指,他给国人带来的莫大欢乐,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他技术和内心的强大,这种强大源自于他的自信、放松和始终“向上”。体育说到底就是一场狂欢,我们应该丢弃那种僵化的体制和思维。竞技体育当然也以赢得比赛为第一目的,但绝非全部目的,那种中国式“赢球就是全部,输球就入地狱”、“金牌就是唯一,其他微不足道”的意识着实该扔得远远的。在赛场,姚明也经历了太多失败,有些还是致命的,但是姚明的微笑显示了他的强大。看惯了中国运动员一到比赛就僵硬、不自信的表现的国人,突然发现,原来体育也是这么美的。中国应该加速进入全民体育的正确轨道,让每一个人都能随时随处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失去一个体育运动员姚明,得到一个“综合运动员”姚明,权衡一番,我们有什么理由为姚明的退役叹息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